自動化與智慧工廠論壇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世界經濟產業 評論

image◆ICT影響人類越來越廣泛,『智慧型』是任何事務的必然,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製造、智慧生活、智慧手機、智慧…。

傳統製造:

1.規模經濟才能降低邊際成本,大量製造,才能賺錢
2.製造生產價值鏈供應鏈工序時程漫長繁瑣
3.過程發生錯誤造成巨大損失

市場永遠並存既得利益的量產市場與長尾理論的利基市場,融入ICT『智慧型』新思考方向:

1.在量產市場中如何大量「智造」,相對於製造
2.在利基市場中如何善用「自造」,相對於生產線

製造業的本質發生了變化,它和產地的關聯越來越弱,而與電腦設計、自動化、大資料資訊的關聯越來越深,因此資訊服務業面對全民自造、量身客制、雲端工廠、3D列印等技術將承繼19世紀蒸汽機動力、20世紀流水線生產,帶動21世紀的工業革命

德國提出「工業4.0」(Industry 4.0)的概念,正式宣告智慧製造成為新世代工業的核心型態;製造產業對於「智慧工廠」、「製造服務化」…等議題已持續導入,面對全球競爭,歐巴馬提出了「美國製造」的產業政策,鞏固美國產業經濟的全球領導地位,創造就業機會與永續發展,就是因為智慧製造、3D列印…等先進製造技術與觀念的發展,「美國製造」才得以重新被啟動。
先傑電腦持續關注台灣製造產業的網路應用暨自動化整合、整合與深化軟硬體技術、製程工藝、生產流程、製造管理與營運模式,面對台灣製造產業轉型,我們都能提供專業顧問諮詢資訊服務。image

imag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