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安排大掃除培養出關懷別人的柔軟之心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先傑電腦的願景_策略_執行_價值 評論

IMG_0790◆每年公司都會安排一次大掃除,全體同仁捲起袖子進行5S(整理、整頓、清掃、清潔、修身素養),事先排定掃地、清理、擦洗…等等工作,同仁分組同心協力完成;整理、整頓、清掃、清潔等工作可以委外,但為了進一步提昇到修身素養,公司維持每年安排一次大掃除,清掃事實上沒想像中簡單,從準備工具、分配工作、執行、到掃完整理,因為細節多,過程繁瑣,要能養成「不怕麻煩」的毅力,看似簡單的清掃工作,實際動手做,同仁在不同於日常工作中互動,彼此收穫比想像中大很多。

一位習慣於5S的人,在很多場合都會順手整理、整頓、清掃、清潔,例如使用廁所,一定把洗手台擦拭乾淨,讓下一位使用者比較舒服;一起吃飯時,他用完餐一定整理餐具,盤子依大小疊在好、杯子筷子另外擺好,方便餐廳工作人員收拾,這就是一種「體貼的心」,不會亂丟垃圾,見到地上垃圾會隨手撿起,即使抽菸,菸蒂不會亂丟,不僅不造成環境髒亂,更會在下意識中養成「不隨便的個性」,日常生活中就培養體貼心的做法。

我們都在學習台灣清掃學習會的精神『清掃活動是個體驗過程,從別人不喜歡做的工作,學習彎下腰做,把細節做好,就能培養出關懷別人的柔軟之心。讓人做事從內心出發、做事存有善念,發自熱忱,能關懷、包容別人,也就是對別人體貼。』

IMG_0756IMG_0757IMG_0759IMG_0762IMG_0788IMG_0811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