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振榮:台灣半盲只見己利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台灣社會文化 評論

1210281我在公司內部數位工程平台eOffice公告以下文章:

【從現實社會借鏡】半盲文化只看到自己的利益,看不到團隊利益,團隊將無法創造出最大利益,個人的利益也會愈來愈小

。在先傑電腦我從自己、幹部、全員堅定落實團隊、小我

。透過eOffice、集會將大大小小公共事務、活動、獎金攤開接受全體員工檢驗

。避免台灣半盲社會思維侵襲先傑電腦社會

施振榮:台灣半盲只見己利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表示,台灣最大的問題就是半盲的社會,半盲社會是「對我有利,才是有利;對你有利,就算間接對我有利,我都不喜歡。」他表示,公共事務會有盲點,常常要建立機制修正,但作為代表人就必須要考量整體的利益,舉例來說,公司董事會的董事,表達意見時必須要考慮公司的整體利益,而不僅是自己代表團體的利益。

社會只關注少數人的意見及聲音,對於普世、大多數人及正面的意見漠視,使得少數人的意見影響了大多數人的信心;只堅持自己的利益,企業與國家將無法創造出最大利益,個人的利益也會愈來愈小。造成這種結果,媒體也有責任,因為部分媒體對於社會中間分子、沒有聲音的人,沒有可看性或太正面的事,都不做報導。而事實上,台灣社會八、九成是正面聲音,媒體卻只報導那一、兩成負面訊息,社會就被扭曲了,「意志不堅強的人,就會被帶往錯誤的方向」。

他指出,公司成功,每個人(員工、股東)才有最大利益,如果公司沒有利益,大家也沒利益;公司治理就是將各種利益平衡,讓利益變大,變大之後,每個人分的才會更多。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