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科技大學演講,主題:在無線雲端熱潮有限商機創業成敗一線間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學校 評論

1306115建國科技大學陳俊華教授邀我為該校『雲端APP開發就業學程』之『雲端產業與軟體開發趨勢與產業經驗談』課程學生分享:(1)對軟體開發產業之經驗談,(2)對即將畢業的學子給予勉勵及進入職場的預備。

我選定:

主題:在無線雲端熱潮有限商機創業成敗一線間

大綱:

。找出最適合的APP營運模式
。雲商模式=店商+電商+零售服務商
。行業這個案參考:先傑電腦
。台灣90後年代必須正視中國崛起

1306116雲端APP是熱潮,App能賺錢嗎?絕大多數的App是無法賺到錢的,少數可以賺到大錢的App會讓開發者成為富翁,然而這只是偶爾的案例,並非常態;以往競相提供免費使用衝人氣,很大的風險是可能會在正式獲利前,無法讓公司持續營運或無法讓使用者跨入願意付費加購的門檻;開發者、創業者持續創新用戶數以便品牌與產品印象取得投資機構大筆資金投入,但因盈利模式不清晰、競爭太白熱化、相互間競爭壁壘太低,投資者止步;統計顯然電子商務與APP創業最熱平均壽命326天,缺少資金支援,人才技術、市場或銷售嚴重缺失,是這些開發者、創業者關閉的主要原因,除了需要解決資金、人才技術、市場等創業本身的問題外,中小創業者還面臨著各國網路產業領導企業『寡頭壟斷』的壓力。

困境存在於『用戶不願為APP付費、投資人不願為紅海市場的APP買單』,除非創業者找到下一塊可以拓荒的藍海市場的APP,或用戶願意為APP付費的營運模式。

我舉蘇寧電器店商張近東欲重塑電商格局,蘇寧倡導的O2O模式『雲商模式=店商+電商+零售服務商』代表,6/8蘇寧正式實施線上線下同價,說明未來的零售企業,不獨線上,也不只線上,一定是線上線下的完美融合,提醒同學跳脫『好玩』,實質思考商業、可行性。

接著我以我公司做為個案研究,讓同學對『實業』營運有更深刻認知;最後我介紹中國在網路商業的發展,鼓勵同學借鏡觀摩。

演講結束後,陳俊華教授說很有價值的演講,他自己都受益良多,我們一起討論,得到『以APP+機器人』作為今後陳俊華教授追求『下一塊可以拓荒的藍海市場的APP』。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