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生命力(19):創業家精神、放手一搏、跨出第一步、不怕失敗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企業經營, 工商企業, 理念 _ 文化 _ 價值, 生活_生命 評論

23 ◆經過半年韜光養晦,他又找到舞台,再一次上台,這就是創業家精神,敢對藉由個人高度專注的嗅覺與敏感度所找到的一點點機會大膽投入

◆理念:創業家特質與能力

接到許董事長的電話,說他人在高雄,中午來找我見面午餐,我蠻意外,他去高雄幹嗎?生長在台灣中部,台灣南部讀大學,工作一直在台灣北部,近30年來沒跨越濁水溪,人生舞台在世界各地,他去高雄幹嗎?

隨著台灣高科技產業蓬勃發展,許董事長的事業版圖也像脫韁野馬,跑阿跑,跑出幾百億的企業資產,直到2000年 IT泡沫發生,產業價值鏈大變革,他收歛到較小的舞台,但卻開始看到另一個舞台-中國大陸市場版圖,很快又是一片天,2007/6在中國大陸過了一個好兆頭的50歲生日聚會,2008/4,計劃趕不上變化,原定新的資金鏈來不及接上,不管已投入的資源羽翼已豐,他斷然中止再投入,誠如他所說:失去了對經營團隊、資金團隊、當地中國政府的承諾。

經過半年韜光養晦,他又找到舞台,再一次上台,中午如約定來我公司敘舊用餐,才了解他又找到一個新興產業,目前以最小的組織與開辦費重頭來過,海峽兩岸同步展開,上午去高雄拜訪第一家標竿顧客,「老沈,您相信嗎?事隔10多年再回過頭當第一線業務,拜訪顧客,我很自在,一個多小時的對話,對方接受我送樣參與開發。」我當然相信,一個下午的對話,我也不斷回應他『這就是創業家精神,敢對藉由個人高度專注的嗅覺與敏感度所找到的一點點機會大膽投入』不在乎從頭來過,親自站在第一線從拜訪顧客,不服輸的勇氣開始再一次創業,只在乎志在必得未來的成就:

許董事長有著深刻的創業家特質與能力:

。追求成就的慾望
。鍥而不捨的精神
。自信具有聰明過人的才智
。開天闢地打天下的本錢
。志在必得不服輸的勇氣
。看見別人看不見的商機
。充份利用某一行業的知識、技巧與創意
。出色的整合者、說服者、溝通者

除了當啦啦隊鼓舞他,我也站在老朋友立場提醒他,除了展現創業家精神,也要扮演有智慧知所取捨的企業家,不要誤判上次太樂觀的財務計劃;更要堅持CEO的執行力,建置組織,用對的人。

註明:以下相片已模糊處理

▼ 一個好兆頭的50歲生日聚會                 ▼已投入的資源完整羽翼已豐的經營團隊,他斷然中止再投入

image imag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