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服務公司存活40多年之探討(九):系統思考、南山人壽、AIG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企業經營, 工商企業, 理念 _ 文化 _ 價值 評論

image ◆南山人壽是優質賺錢的保險公司,為什麼投保人會擔心『南山人壽會不會倒?』,當因與果的時空相隔很遠的時候,會讓經營團隊做出錯誤的決策,母公司AIG的不當投資在這一波金融海嘯淪陷

◆企業:以簡馭繁的智慧

同仁紛紛到一樓會議室準備進行系統思考研討會,剛好管理部正和南山人壽簽訂2009年團體意外傷害保險(公司為全體同仁投保),同仁很意外(2008之前,我們都在國泰投保),公司怎會不再和第一名的國泰續約而選第二名的南山人壽,何況…?因此紛紛問南山人壽代表『您們會不會倒…』,金融海嘯掃到南山人壽的母公司AIG,所以南山人壽代表應該熟練於回答『南山人壽會不會倒…』這難堪的當紅問題,果然對答如流。

系統思考研討會進行時,我就借題發揮說:南山人壽是優質賺錢的保險公司,為什麼投保人會擔心『南山人壽會不會倒?』,這就是系統思考的個案,當因與果的時空相隔很遠的時候,會讓經營團隊做出錯誤的決策,投保人熟知遠在台灣一角的南山人壽是家控管良好的公司,但母公司AIG的不當投資在這一波金融海嘯淪陷,無底洞大到美國政府援助資金超過1500億美元;台灣的南山人壽在整個信心危機情境下,為了生存、永續營運及數以萬計員工生計,自然也會以系統思考的角度做出拯救投保人信心的緊急應變行銷計劃,這次南山人壽提出投保規劃案相對具吸引力,所以管理部2009年選南山人壽(也可以解釋送南山人壽暖暖包);而公司會為全體同仁投保意外傷害保險,也是系統思考的決定,萬一同仁發生意外,看似單一事件,但卻是動態性複雜處於緩慢漸變的過程,當發生意外時會造成個人、家庭、公司的嚴重負擔與衝擊,從保險公司得到保險金給付能有效迅速解決平復,保險公司願意給付鉅額保險金,當然是我們公司每天(動態性複雜處於緩慢漸變的過程)為全體同仁投保。

年底12/29公司會舉辦年度會議,同仁就2008、2009年相關工作進行會報,我期待同仁從系統角度去思考,因此事前連續二個星期舉辦系統思考研討會,同仁溫故知新再一次深入瞭解並熟諳系統思考(以簡馭繁的智慧、棄「片段」且「自我」的思考與表達、連續問「五個為什麼」、找出可以舉起地球的那根夠長的槓桿、影響要經年累月才展現出來、自己是系統的一分子…),將這些思維運用於年度會議報告,為自己、部門、公司做出更精準的年度計劃。

▼當因與果的時空相隔很遠的時候,母公司AIG的不當投資在這一波金融海嘯淪陷,投保人會擔心『南山人壽會不會倒?』,自己是系統的一分子…

imag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