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競爭優勢(35)-成吉思汗、歐巴馬「改變已經來臨change has come」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中國, 企業經營, 旅行, 歷史, 理念 _ 文化 _ 價值, 生活_生命 評論

60 ◆9歲為了生存,不斷從每次的戰爭中找到差異化的生存之道,每次都打不一樣戰略戰術的戰爭,終其一生40幾場戰爭,只有一次敗戰,是現代世界的創造者;今天上任的歐巴馬說「改變已經來臨」(change has come);他能扭轉乾坤,帶領全世界走出衰退泥淖嗎?

◆企業:Change改變成吉思汗個人一生

經營者職責在企業價值鏈找到自己企業的定位,並且做到能產生有差異化的競爭力;成吉思汗在戰爭不斷的草原部落(市場商場),9歲父親被仇人毒死,自己部落棄他們而去,讓他這一家婦孺自生自滅,為了生存(企業目的),不斷從每次的戰爭中找到差異化的生存之道(企業營運模式),每次都打不一樣戰略戰術的戰爭(藍海策略),終其一生40幾場戰爭,只有一次敗戰,即使惡運當頭也和殘存的十幾位部屬結為金蘭之交,終身戰場上相互扶持(化危機為轉機),以下係一些他在傳統基礎上做了致命的改變:

。在自己身邊的關鍵職位上,打破草原部落只用最親近家族成員傳統,不限家族成員,也大量納入忠誠的盟友。

。不將被征服的族群當奴隸看待,接受被征服族群進入自己的部落內,與本部落民眾同等對待,分享戰利品和勝利,每次從被征服族群中收養一個男孩,送給母親當養子,將收養的男孩視同弟弟,擴大虛擬家族關係。

。過去只要對手棄甲逃走,戰勝族群沒有乘勝追擊殲滅對方,反而立即就地分戰利品,因此敗戰方常運用這種脫身戰術,獲得喘息重新整理隊伍後,趁對方搶分戰利品之際,敗部復活;成吉思汗下令先乘勝追擊殲滅對方取得完全勝利之後才進行劫掠,劫掠也以有組織的方式展開,所有的戰利品由他統籌集中控制,按照森林獵手群獵之後分配獵物的傳統份額方式適當的分配。

。在戰爭中喪身戰士的眷屬同樣擁有按份額分配戰利品,我想這大概是有史以來最古老的保險,這一政策讓戰士及眷屬無後顧之憂,當一個部隊的戰士『勇者無懼』,一夫當關,萬夫莫敵,這個部隊將是常勝軍團。

。長久以來部落只論血統親疏是組織看不到的危機,成吉思汗為了要達到蒙古部落統一的目標,僅有聯姻與收養是不足夠的,因此重新打造蒙古軍隊和部落,十戶組編一個班,十個人不論他們的血族群體或部落來源,他們都要像兄弟般生活和戰鬥在一起,最年長者當領導人;十班形成一隊(百戶),十個蒙古隊組成一個營(千戶),十個千戶組編成一個萬戶,萬戶的長官由成吉思汗選定,他打破了世系、宗族、部落的舊權力體系。

。為了制衡每個千戶長和萬戶長,他們都要把兒子送到成吉思汗處當人質,同樣玩人質的政治慣例,成吉思汗卻創造了扣留人質的附加價值,將人質組成成吉思汗的萬人部隊,進一步把人質培養成經營團隊的儲備人才,隨時取代任何無能或不忠的千戶長和萬戶長,這種被取代的潛在威脅比起親人被處死的威脅更確保忠誠,成吉思汗提昇人質的意義,將他們轉變成政府的經營團隊,也讓千戶長和萬戶長都由成吉思汗培養的子弟兵世代接替。

。在周遭部落互相攻伐、變化多端的世界裏,成吉思汗傾向于只作為這個小部落的領導者,但十八年前被父親搶婚(成吉思汗媽媽是他父親路上搶來的)的部落對這件恥辱仍然耿耿於懷,他們決定復仇,他們搶走成吉思汗年輕新娘;在他對這一危機的反應中,一個草原成長的年輕牧人做出終其一生的決定,從他18歲啟動搶回自己新娘這場戰爭開始,這一爭奪將成吉思汗推上了『千年偉人』成就之路,直到66歲攻打西夏逝世;他謙虛的特質激起部眾的忠誠,全球規模的組織能力,超過四十幾年持續不斷專業戰爭的堅持,為了生存不斷從每一次戰役中檢討學習並在下一次戰役中投入全新的思維、戰術、策略和武器(知識管理),他贏得每一次戰役及獲得豐碩的戰利品(人民、土地、牲畜…),更重要在讓自己更有能力在下一次戰役中投入全新的思維、戰術、策略和武器。

700多年前,生於馬背,死於馬背,Change改變成吉思汗個人一生,Jack Weatherford的書說他將世界也改變成現代世界,他說成吉思汗是現代世界的創造者;今天上任的美國總統歐巴馬Obama的就職典禮受到世人高度期待,彷彿在宣誓成為美國總統的那一刻,歐巴馬就真能改變歷史,給全球經濟帶來好運,歐巴馬和成吉思汗都是少數族群,都必須力爭上游才能生存,歐巴馬Obama在2008年11月5日當選演說中說「改變已經來臨」(change has come);他能扭轉乾坤,帶領全世界走出衰退泥淖嗎?

▼9歲開始面對生存挑戰,18歲啟動搶回自己新娘戰爭,終其一生從每次的戰爭中找到差異化的生存之道,超過四十幾年持續不斷專業戰爭的堅持,將成吉思汗推上了『千年偉人』成就之路(以下相片攝自中國內蒙古博物館)IMG_0438 IMG_0427 IMG_0420IMG_0424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