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服務公司存活40多年之探討(17):幸福牌收音機、公司會倒閉、世界越來越又熱又平又擠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企業經營, 歷史, 生活_生命 評論

image ◆在2009年新一年的開始,幸福牌音響公司無預警宣佈破產,員工、供應商錯愕『怎麼公司好端端的,就突然倒閉』,面對失業員工歹年冬!不「幸福」!

◆企業:公司會倒閉

在黑膠唱片盛行1960年代,四支腳撐著真空管電唱收音機音響櫃曾光鮮亮麗地矗立在台灣很多家庭客廳,除了讓家人擁有不同品味與身份,也讓家人樂在音樂,當時主要品牌『幸福牌』廠商叫『永福電器公司』(永福科電公司),這家公司1952年(迄今57年,超過半個世紀)成立於台南市,對台南人而言,幸福牌收音機是台南人認同的一部份;隨著科技進步、生活型態、時尚流行的改變,生活上的音響設備一直在更新,黑膠唱片已成絕響,化身為古董收藏品,時尚的配備錄音帶、光碟、CD、MP3依序進入人們生活領域,越來越輕薄短小,幸福牌也從音響櫃轉進床頭音響、手提收錄音機,除了以 Lucky幸福牌問世,也因應內外銷發展Lxycon、Lasonic 等行銷品牌,從自行研發、生產、銷售,秉持創新的精神,老公司還是有新生命,不斷提供市場視聽享受及多元化產品研發。

在2009年新一年的開始,百餘名員工春節前提早休假,但在員工休假後春節之前,公司無預警宣佈破產,員工、供應商只能錯愕以對『怎麼公司好端端的,就突然倒閉』,面對失業幸福牌百員工這個年不好過,歹年冬!不「幸福」!

我們都深受『世界是平的』的影響,看得到永福科電公司在音響產業力爭上游,但全球經濟局變化之劇,光知道「The World is Flat 世界是平的」還是不足夠,因為世界越來越『Hot, Flat, and Crowded又熱、又平、又擠』;幸福牌音響走平價市場,但您平價還有比您更平價,世界工廠的中國提供更平價的音響,永福科電公司幾乎以美國為主要市場(80%),美國是這一波金融海嘯重災區,消費能力越來越弱,這一回,永福科電公司過不年關。

每次看到知名老公司鞠躬盡瘁下台,都會將個案再一次在公司網路數位工作平台探討,藉以提醒警惕自己及公司同仁,我也一再提醒所有同仁『公司會倒閉』,既然公司會倒閉,我們的責任在正面表列並堅持落實『一定不倒閉』的措施,也負面表列並堅持防制『一定會倒閉』的措施,一路走來30年。

79 盛行1960年代 早期的黑膠唱片及唱盤音響75設備 7677

▼主力在美國為主要市場的Lasonic品牌,參加歷屆美國CES消費電子展,要活下去還是不足夠image

▼1952年(迄今57年,超過半個世紀)成立於台南市,幸福牌音響知名老公司鞠躬盡瘁下台image

imag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