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投資工作(七)-暸解中國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中國, 企業經營, 旅行, 生活_生命 評論

IMG_0559 ◆資訊錯誤的情況下,我半夜01:30落難皇崗口岸…. 台商憑著台灣的概念到中國投資工作?

◆企業:投入暸解中國,從中國人角度看中國

◆我認為半夜由皇崗口岸通關,在香港機場等早班飛機返台,應該省錢省事,不必再進出深圳旅館折騰;到了皇崗口岸,才知道24小時出入境通關是沒錯,就是沒有車子半夜進香港機場,在資訊錯誤的情況下,我半夜01:30落難皇崗口岸,拉客的男男女女一波又一波要我去按摩、三溫暖,我坐在地上拿出電腦開始整理這幾天的相片,她們也就放棄拉生意的意圖,我坐在地上一面整理相片,一面了解皇崗口岸半夜的商業生態,就看一波又一波香港客上了拉客的車子去過夜生活,這可真另一形式的扶貧方式;忽然間會有短暫的安靜,不見半個拉客的,原來是尊重警察的來到;半夜三點多人潮越來越少,有位拉客的少女善意提醒我這地方是非之地,建議我為了安全移到崗哨,我就移到警察崗哨前面,工作一會兒,有位警察請我進崗哨坐,折騰一半夜,總算搭第一班05:30小巴前往香港機場。

這還是小無知個案,傷害有限(折騰一半夜),但多少台商憑著台灣的概念到中國投資工作?2007年起,我在中國工作,持續投入大量時間精神暸解中國,從中國人角度看中國,嚴謹分判『有所為 有所不為』,把營運上『事在人為』的錯誤降到最低,相對也創造『事在人為』的附加價值。

我融入當地人生活,用走路、慢跑、騎自行車等最直接方式掌握整個社區、城市、區域;閱讀在地資訊,食用在地餐飲,參與在地活動;工作之餘,假日有空就前往相關省份進行『探索之旅』,完成每次的探索專題、歷史、地理、人文及經濟議題,以拼圖方式一步一步了解這個同文同種不同思維不同行為的中國。

城市內:我以走路方式,一個城市約花3~4小時,路程約20公里
城市間:火車、大巴視方便及時效選擇
區域間:飛機
資訊情報建置:書報雜誌、網路、數位相機、問

以下係我4/25~4/29的經歷:

4/25週五下午,從中國北方城市搭機前往上海虹橋機場,將行李寄放機場,傍晚從上海南站搭中國當今最快速火車(動車組-和諧號)前往浙江義烏,偉瑛的爸爸當年離開浙江義烏前往台灣台南,成家養三位孩子,全家五口都沒有再回到浙江義烏,反倒我這位台灣女婿第一位來到浙江義烏,當晚住宿義烏。

4/26週六第二天,上午搭大巴由義烏到金華,下午搭大巴由金華到溫州,當晚住宿溫州。

4/27週日第三天,上午搭大巴由溫州到寧波,下午搭大巴由寧波到紹興,晚上搭大巴由寧波到杭州,當晚住宿杭州。

4/28週一第四天,整天參訪杭州第四屆中國國際動漫節,傍晚搭和諧號前往上海南站,搭出租車前往上海虹橋機場提領寄放的行李,再搭出租車跑74公里,由上海浦東機場搭機前往深圳(上海21:50,深圳24:30到)

4/29週二第五天,由皇崗口岸通關,在香港機場早班飛機返台,直接前往台北開會,晚上搭高鐵回家。

▼用走路、慢跑、騎自行車等最直接方式掌握整個社區、城市、區域

clip_image002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