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競爭優勢(42)-各行各業都不能免於提供顧客『免費上網』的環境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企業經營, 工商企業, 旅行, 日本 評論

IMG_8183 ◆一方面,事前已將是否免費提供網路列入選擇住宿要項,另一方面,既然標榜商務飯店就沒有藉口不免費提供網路

◆企業/生活:出門帶NetBook小筆電會越來越普及

出差時,一進入商務飯店房間,我第一個動作-立即取出電腦上網處理事務,上網無煩惱;一方面,事前已將是否免費提供網路列入選擇住宿要項,另一方面,既然標榜商務飯店就沒有藉口不免費提供網路;但旅行時,就常常為上網困擾了我,付了比商務飯店高很多的住宿費,想上網居然還要另外繳費,甚至於必須在大廳某一區才能上網。

我是猜不透這些頂級(或休閒度假)飯店的經營理念,難道客人都是『網路輕量使用者?』;這次前往日本,飯店提供免費上網這件事還是沒改善,在東京超大型五星級連鎖飯店(房間自備電腦上網另外收費,大廳提供電腦上網區則每十分鐘百圓日幣),二家溫泉區連鎖度假飯店(房間不能上網,大廳提供免費電腦上網區)。

即使旅行度假也需要上網安排行程、查詢班次、地點…等資訊,網路為重心的生活模式已越來越成熟,為了滿足這樣需求,全世界各城市提供全區域無線上網已成為城市基礎建設重要指標,『網路新都』賦予城市在網路時代的全新詮釋。

在NetBook小筆記型電腦(重900公克以下)熱賣,出門帶NetBook小筆記型電腦會越來越普及,加上網路新都概念的落實,提供免費上網的商務飯店越來越受歡迎,逐漸取代頂級(或休閒度假)飯店,投資者加碼投入連鎖商務飯店不是沒有原因;在NetBook小筆電熱賣的風潮下,往前看,各行各業都不能免於提供顧客、使用者『免費上網』的環境,除了飯店、城市,我想政府機構、大學校園都要立即編列預算著手建置。

▼五星級連鎖飯店(大廳提供電腦上網區則每十分鐘百圓日幣),溫泉區連鎖度假飯店(房間不能上網,大廳提供免費電腦上網區)

IMG_8182 IMG_8178IMG_8572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