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9):山梨線的甲府市、武田信玄、風林火山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企業經營, 旅行, 日本, 歷史, 理念 _ 文化 _ 價值, 生活_生命 評論

18 ◆武田信玄認為做為武將,有三種榮譽:有識別人的眼力,管理國家,取得戰爭的勝利;他把『識人』作為武將榮譽之首,打造攻城治國的經營團隊『武田四大名臣』

◆企業:風林火山

來到山梨線的甲府市,群山環繞山區中的小山城、歷史名城,扼守日本關東、關西往來的關卡,日本戰國時代前三雄武田信玄(1521~1573)的領地,荒山野地孕育出一代名將,用兵治國有點像成吉思汗(1162~1227),都以騎兵隊為主。

日本戰國時代群雄割據,英雄豪傑輩出(回顧中國歷史-春秋戰國,就能理解當時是怎麼個社會,只是換穿武士服飾),混亂超過百年,出現六位能征慣戰、影響大局演變的著名武將,他們分別是:前三雄今川義元、上杉謙信、武田信玄後三雄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後三雄故事相對比較傳世,最有名的軼事:三雄會以什麼策略讓杜鵑啼?

。織田信長:如果杜鵑不啼,我就殺了它
。豐臣秀吉:如果杜鵑不啼,我就想辦法逗它啼
。德川家康:如果杜鵑不啼,我就等它啼

故事的真實性如何姑且不論,但忠實的呈現出織田信長的專斷,豐臣秀吉的智謀和德川家康的耐性,歷史也展現出織田信長的開創,豐臣秀吉的一統和德川家康的治世。

1 德川家康一生中的唯一敗績,是和武田信玄進行的三方原之戰,嚐到敗績促使德川家康鑽研兵法的真諦,武田信玄的軍旗『疾如風,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動如山』,他的兵法出自《孫子兵法軍爭第七篇》(西元前512年)-故兵以詐立,以利動,以分合為變者也;故其疾如風,其徐如林,侵略如火,不動如山,難知如陰,動如雷震;掠鄉分眾,廓地分利,懸權而動;先知迂直至計者勝,此軍爭之法也。企業經營也要有風林火山精神:全球化運營執行如風,網路時代內部管理如林,不景氣業務開展如火,面對金融海嘯困境如山。

武田信玄認為做為武將,有三種榮譽:有識別人的眼力,管理國家,取得戰爭的勝利;他把『識人』作為武將榮譽之首,信玄懂得知人善任,擅長培養人才,讓人們各盡所長,這使得部下願意為他效命;打造攻城治國的經營團隊『武田四大名臣』、『武田二十四將』等,日本戰國時代最優秀且忠誠穩固的家臣團隊。

除了戰國時代群雄割據以武將身份打天下,亂世中信玄也能前瞻性治理國家,他制定日本戰國時期著名的治國法律《甲州法度之次第》(成吉思汗頒布《成吉思汗法典》,是世界上第一套成文法典),修建水利工程(當年修建的信玄堤迄今仍發揮作用)…發展經濟。

▼ 山梨線甲府市車站的武田信玄雕像

IMG_8036

 

 

 

 

 

 

 

 

 

▼ 古城古跡之部份「舞鶴城公園」

IMG_8055 IMG_8062 IMG_8066 ▼ 武田信玄的家紋

IMG_8058IMG_8069IMG_8054▼ 歷史融入現代,右圖:甲府市車站及站前市容,「舞鶴城公園」位在車站右側

IMG_8060IMG_8045 IMG_8034▼ 商業區都可以看到企業訴求『風林火山-疾如風,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動如山』

IMG_8124 IMG_8122

 

 

 

 

 

 

▼ 武田信玄一直是代表山梨縣甲府市的形象

17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