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都有好方法(10)-中途上車要繳多少車費…?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企業經營, 旅行, 日本, 理念 _ 文化 _ 價值, 生活_生命 評論

19 ◆上車後,拿了上面有車站編號的整理券,下車時,您檢視車站編號上的LED數字,就是車費,乘客上上下下,每位乘客都不必問司機『多少錢?』

◆理念/生活:DIY讓乘客一目瞭然

循著川端康成(1968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日本作家)成名作短篇小說『伊豆的舞孃』(日語:伊豆の踊子)在伊豆乍晴乍雨的山道上走了幾個小時,體驗當年川端康成創作的意境;告一段落後,在山路上等東海客運(東海バス)搭巴士下山回到河津。

我很少搭日本偏遠地區客運巴士,尤其又是中途上車,心理還在思考『如何付車費…?』;上東海客運巴士時,司機用眼神示意請我在一台紅色『整理券』機,取得一張(7cm× 4cm)整理券,上面有上車車站的編號(我上車車站-水生地下,編號23),上車後,我一直盯著巴士前面大玻璃窗上面一個面板,面板有幾排LED數字,每通過一個車站,LED數字就會往上加一個數目,編號23格子上的LED數字就從160、240、320…,一直往上加,哈!聰明的好方法,我總算知道,下車時,我要繳多少車費。

也就是您上車後,拿了上面有車站編號的整理券,下車時,您檢視車站編號上的LED數字,就是車費,下車時自行投入錢箱(不找零錢);乘客上上下下,每位乘客都不必問司機『多少錢?』,司機專開車,車箱內也安安靜靜。

▼上車時,我在整理機,取得編號23代表『水生地下』上車車站的整理券,我放在風景區簡介上拍照存證

IMG_9186 IMG_9184 IMG_9185 ▼ 左圖:巴士前面一個有幾排LED數字的面板,右圖:整理機(紅色)、錢箱(不找零錢) IMG_9204   IMG_9207 

IMG_9210▼東海客運(東海バス)沿川端康成『伊豆的舞孃』(伊豆の踊子)步道載客

20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