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競爭優勢(44)-肥前屋、排隊吃飯、物超所值美食、服務人員態度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企業文化, 企業經營, 工商企業, 理念 _ 文化 _ 價值, 生活_生命 評論

IMG_1070 ◆『肥前屋』餐廳是台灣進入服務行銷時代的一個值得個案研究,還是以生產製造為重的價值理念,沒對服務人員下功夫,這不就是服務業起起伏伏的原因?

◆企業/生活:服務行銷時代

CH君『老沈,中午請您排隊吃飯,但不能抱怨!』,吃飯要排隊,代表這家餐飲很棒,何況每次在台北市,CH君請我用餐都是美好的經驗,所以中午這一餐值得期待;請我開口吃飯,但為什麼又要封我口『不能抱怨!』?是有什麼玄機?

搭一站台北捷運,沿中山北路1段走,轉入121巷小巷子,遠遠就看到有人排隊,走近估算約有40人,還都排到小巷子,在隊伍中,沒人抱怨,觀察一陣子,原來:

1、隊伍移動速度快
2、餐廳派人讓排隊的人檢視菜單,讓各小群體自行彼此討論吃什麼,討論過程也就忘了『排隊』這辛苦事
3、並填寫點菜單
4、餐廳座位多
5、顧客從坐下、交點菜單、送菜、用餐到離席時間短
6、只有這個店,別無分號

這是一家以日式現場燒烤鰻魚飯為主的『肥前屋』餐廳,標準菜色,所以顧客知道要吃什麼,會吃到什麼,會花多少錢…,CH君點了燒烤鰻魚飯、生魚片、燒烤肉串、炸蚵,打開燒烤鰻魚飯餐盒蓋,一股米香,從米飯之優質,聞得到餐廳負責人的用心,因為好吃,我很快就用完餐,CH君看我動作就知道今天請我這中餐OK,二人總共台幣620元,難怪我離開時巷子還在排隊。

美食、衛生、物超所值價位…,都是『肥前屋』餐廳成功的地方,也是CH君敢請我用餐的原因;整個用餐過程,我總算瞭解到CH君事先約定『但不能抱怨!』的原因,因為比起『美食、衛生、物超所值價位…』的好,服務人員的言語應對態度讓我驚奇『她怎麼用這種字眼回應顧客?』,CH君知道我蠻重視餐廳的服務品質,CH君說『肥前屋餐廳可沒收顧客的服務費,620元是餐飲費用』,說的也是!

『肥前屋』餐廳實在是台灣進入服務行銷時代的一個值得個案研究,『肥前屋』餐廳還是以生產製造(提供美食)為重的價值理念,相對就沒對前台服務人員下功夫,這不就是台灣很多餐廳服務業起起伏伏的原因?

▼排隊吃飯IMG_1067 ,在隊伍中,沒人抱怨

IMG_1071▼餐廳派人讓排隊的人檢視菜單,讓各小群體自行彼此討論吃什麼,討論過程也就忘了『排隊』這辛苦事

IMG_1078 IMG_1083 IMG_1087 ▼看得見的食物製造流程、衛生與品質

IMG_1099 IMG_1098 IMG_1090 ▼美食、衛生、物超所值價位…

IMG_1096 IMG_1093IMG_1102 現場燒烤鰻魚飯 IMG_1101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