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內蒙古(三)-蒙古文字與大汗言論命令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企業經營, 歷史, 理念 _ 文化 _ 價值 評論

4 ◆創制蒙古文字,這在蒙古汗國歷史上是一個創舉。正是由於有了這種文字,成吉思汗才有可能頒佈成文法和青冊

◆企業:郭台銘(成吉思汗)語錄

◆從蒙古人開始紀錄自己的文字以來,就有很大的變化,在過去蒙古語還未有文字的年代,要記錄蒙古語就要採用漢字來標音或其他友好鄰國的語言文字 。戰爭中成吉思汗捉到對手一個國師名叫塔塔統阿的畏兀兒人,他讓塔塔統阿留在自己左右,又讓塔塔統阿用畏兀兒文字母拼寫蒙古語,教太子諸王學習,這就是所謂的『畏兀字書』,有二十一個字母,其餘只就偏旁上湊成,從此以後,蒙古汗國有了文書;忽必烈時曾讓國師八思巴(意為聖者,元朝第一代帝師、學者,佛教與道教為爭奪蒙古汗廷的信任,引起了一場激烈的論戰,八思巴在忽必烈面前與道教首領辯論駁倒了對方,忽必烈封八思巴為國師、帝師)創制蒙古新字,但元朝滅亡後就基本上不用了,而畏兀字書經過14世紀初的改革,更趨完善,一直沿用到今天;塔塔統阿創制蒙古文字,這在蒙古汗國歷史上是一個創舉。正是由於有了這種文字,成吉思汗才有可能頒佈成文法和青冊,而在他死後不久成書的第一部蒙古民族的古代史——《蒙古秘史》,就是用這種畏兀字書寫成的。

1219年,成吉思汗高舉征服世界的旗幟西征,臨出師前,他召集了會議,對自己的領導規則、律令和古代習慣重新做了規定,每逢新汗登基、大軍調動或諸王會集共商國事和朝政,他們就把這些卷帙拿出來,依照上面的話行事;在蒙古社會中,大汗是最高統治者,享有至高無上的權威,大汗的言論、命令就是法律。

在中國內蒙古自治區,法律規定所有公文書信第一行,所有官署、商店名稱先標示蒙文,再標示漢文,所以您會在街道招牌看到直立像旗子的蒙文,但漢化至深至遠,加上為了工作生存,僅非常少數年輕一代蒙古人懂蒙文說蒙語。

IMG_9758 成吉思汗 紀念堂

 

 

 

 

 

 

 

 

 

 

 

 

IMG_9759

 

 

 

 

 

 

 

 

 

 

 

 

成吉思汗語錄(蒙文+漢文)IMG_9760

 

 

 

 

 

 

 

 

 

 

 

 

成吉思汗語錄(蒙文+漢文)

IMG_9761

 

 

 

 

 

 

 

 

 

 

 

 

成吉思汗語錄(蒙文+漢文)

IMG_9763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