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生命力(42):旅行與人生的奧義、閱遊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家庭, 旅行, 日本, 理念 _ 文化 _ 價值, 生活_生命 評論

49 48 ◆大前研一:懂得用自己的眼睛去觀察,多放一點興趣在活生生的人身上,接觸過當地價值觀之後,應該也會更清楚、確定自己想要追求什麼樣的人生!

◆生活:行千里路勝讀萬卷書

我個人喜歡待在家裡,但從年輕卻經常出遠門;成家後,全家人也喜歡待在家裡,但經常全家旅行去;對經常旅行這件事,與其說『出去玩』,不如說『換個地方閱遊』

以下取自商周出版『旅行與人生的奧義』的介紹

大前研一的人生原點-人生真的很難講,如果我沒有當領隊的這段經驗,搞不好還沒有現在這個「大前研一」的存在呢!會這麼說,一點也不誇張。

旅行最讓人感到美妙的,並不在於去什麼名勝古蹟,也不在於訂定很緊湊的計畫、來一場觀光景點的巡禮,反而在於能有一段「漂泊的時間」。像是隨心所欲到處走走,或是花個大半天在當地無所事事地發呆。

同樣重要的,是要懂得用自己的眼睛去觀察。都已經到國外旅遊了,就應該要多放一點興趣在活生生的人身上,去看看超市之類的地方,或是跑到小巷子裡去迷路看看,這樣應該可以看見當地居民真正的生活、看看他們會因為什麼事感到幸福、感到快樂。只要稍微變換觀察的角度,看到的東西就會多很多。接觸過當地的各種價值觀之後,應該也會更清楚、確定自己想要追求什麼樣的人生!

而且,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也是旅遊的一大樂趣。不要只等著別人來找你講話,要自己出聲和對方交談。找到與自己背景大相逕庭的人,然後成功地與他們溝通,是一種拓展自己視野的重要作法。正因為大相逕庭,才會有趣;正因為大相逕庭,才能刺激自己。有時候,這些人還能為我們帶來意想不到的「生活的線索」。

以下取自天下雜誌『我喜歡閱遊,和我自己:可以冒險,也可以流浪』的介紹

閱遊-以旅遊的心情,重新面對閱讀,A New Idea of Reading. A New Style of Traveling.,20位名人分享精采的閱讀經驗:閱讀新主張,現在就出發,循著先哲足跡,穿越古今東西;追隨智者步履,窮究宇宙道理,品味路線隨意,行程由你決定;深度廣度不拘,預算盡性為止,在一趟趟的閱遊旅程中,遇見更美好的自己……

每個人都喜歡旅行,希望一生中能有許多精采豐富的旅行,也願意花很多時間、金錢在旅行上;西方國家的年輕人,大都會在18、19歲的時候為自己安排一趟壯遊(grand tour),做為成年禮。對一個成熟完整的個體來說,閱讀對生命的意義與影響,不下於旅行。「行千里路勝讀萬卷書」、「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都是將閱讀與旅行做類比對照。將閱讀與旅行的概念連結,讓閱讀也可以像旅行一樣地令人感到愉快、有趣,並且獲益良多。把閱讀當成人生中的旅行來看待:蒐集資料、擬訂計劃、安排路線行程、記錄見聞……。透過這樣的轉換,希望以新概念、新角度引導年輕人重以新的心情面對「閱讀」這件看似嚴肅、沉重的事,而更樂於接近知識、走進書的世界。

「閱遊」:將閱讀想像成另一種形式的旅遊,可以「上通天文,下知地理」、「穿越古今,橫貫東西」、「以自我為中心,深度廣度不拘,預算盡性為止,一人即可成行」。由此發展出閱遊者、閱遊族、閱遊計劃、閱遊運動、閱遊行程、閱遊地圖、閱遊護照、閱遊背包……。

▼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也是旅遊的一大樂趣:用不同語言訂房間、買車票

IMG_8477 IMG_8664 IMG_9382 ▼走到那裡,買到那裡,背包總要裝點當地風味食物,品味當地;一方面,觀察當地居民的生活方式,另一方面,感受到他們的生活脈動,還欣賞到賞心悅目的商品陳列與店面設計

IMG_8331IMG_8087IMG_8094

 

IMG_8082IMG_8084 IMG_8085

 IMG_8080IMG_8079IMG_8532    

▼聽賣店主人介紹每一個紀念品背後的故事

IMG_8728 IMG_8283 IMG_8467 ▼享用當地餐飲:懷石料理、喜多方拉麵、迴轉壽司、居酒屋…

IMG_8567 IMG_8566  IMG_9641

IMG_8746IMG_8105▼搭上不同班車來一段「漂泊的時間」,隨心所欲到處走走

IMG_8351 IMG_9324 IMG_9767 IMG_8148 ▼即知即行的心情來一場旅行,背著背包流浪去,動靜皆宜,用自己的眼睛去觀察IMG_8300 IMG_7997 IMG_8895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