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服務公司存活40多年之探討(27):不要因應徵者的錯置而浪費掉人力培育與需求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企業文化, 企業經營, 學校, 政府機構, 理念 _ 文化 _ 價值 評論

image ◆我公司在面談新進人員時,非常注意應徵者的動機,會和應徵者一起探索確認是否決心要在企業服務?選擇公務機構、學校、企業工作都要有不同企圖心

◆企業:協助應徵者確認自己的適性

過去在中國工作時的一位中國優秀工程師,經過長時間掙扎後決定轉換跑道,參加四月份中國某公務員考試,在他和我分享這些想法時,我都保持儘量讓他談的立場,只要他不斷談,他就能為自己整理出一套說詞,這個說詞將陪他一輩子,我絕對避免介入影響到他的思維。

2009年台灣公務人員初等考試(最基層、高中學歷資格)9萬多人報考創八年新高.,實際到考人數6萬餘人,錄取692人錄取率僅1%,經濟景氣不好,企業裁員、減薪、休無薪假,將就業者推向鐵飯碗的公務機構,即使是層級低的公務人員初等考試,也有碩士應試。

年輕時也曾就生涯方向進行評估,在國家的科學研究院工作幾年後,我決定從事『以知識技術服務社會』的產業,迄今30年,當初(30年前)自我的說詞,如今(30年後)仍然一本初衷沒有改變;我父親擔任公務員,我太太擔任老師,二份工作都算是最安定的鐵飯碗,依常理推論,我應該從事公職,但當初卻以個人的適性而決定離開國家的科學研究院(當時已得到公費出國留學的機會,也因離開而自動放棄),在產業工作時,某大專院校聘我為兼任講師,雖然時間不長,卻影響了幾位學生,雖然這都代表自己在公務機構或學校的表現不差,但自我評量長遠而言,從事公職不是自己的選擇。

我公司在面談新進人員時,非常注意應徵者的動機,會和應徵者一起探索確認是否決心要在企業服務?選擇公務機構、學校、企業工作都要有不同企圖心,我公司協助應徵者確認自己的適性,不要讓應徵者錯置了自己的生涯適性,更不要因應徵者的錯置而浪費掉公司的人力培育與需求計劃。

不要因應徵者的錯置而浪費掉公司的人力培育與需求計劃(認真到假日仍然召開研討會)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