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生命力(45):葉落歸根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家庭, 理念 _ 文化 _ 價值, 生活_生命 評論

DSCF4663 ◆在日本社會,他幾乎已沒有說話的對象;他不管在台南、旗山,周遭的人都會關心他,和他聊天,他也很自在到公園、廟宇參加當地人的日常活動…

◆生活:生命回歸自我時

陪偉瑛前往旗山探視偉瑛外公的弟弟(另有文章:社會生命力(五)-葉落歸根),他每年清明節之前從日本大阪回台灣掃墓,隨著年齡越來越大,留在台灣的日子越來越長,快接近外國人(已入籍日本)在台灣短期居留三個月的期限。

我和偉瑛帶他出去走走、吃飯…,盡心盡力陪長者,陪他聊天,盡量讓他敘說陳年往事,我知道,雖然旅居日本近70年,台灣是他的故鄉,他成長的地方;對一位近90歲的長者,讓他一直說話,是他最喜悅的時刻,他的朋友一個一個逝去,他太太、孩子、孫子、曾孫基本上都是日本人,太太因為不良於行這二年住進醫療機構,在日本社會,他幾乎已沒有說話的對象。

他回到台灣,不管在台南(出生的地方)、旗山(成長的地方),周遭的人(不管是不是親戚)都會關心他,和他聊天,他也很自在到公園、廟宇參加當地人的日常活動…,自己優遊自在走到那裡、吃到那裡。

能在日本打天下成家立業,工作生活方式基本上都已融入日本社會組織,但不再工作離開職場,生命回歸自我時,他卻逐漸選擇台灣。

▼ 陪偉瑛探視偉瑛外公的弟弟,帶他出去走走DSCF4390

DSCF4449DSCF4459DSCF4442▼陪偉瑛探視偉瑛外公的弟弟,帶他出去吃飯,讓他一直說話

DSCF4405 DSCF4403 DSCF4404 ▼ 和覺尚師父禪言禪語

DSCF4679DSCF4661 DSCF4658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