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化資訊化e化關鍵(18):原始資料的整合與加值應用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企業經營, 政府機構, 社團 評論

image ◆我常常以『無紙化』的深入程度做為衡量一個e化個案是否值得投入的關鍵;一個不具創造附加價值的e化個案隨時會因為小小狀況而被棄置

◆企業:不是因電腦化資訊化e化省下多少人力物力…

我在2009/5/8介紹過電腦化資訊化e化關鍵(16):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TEEMA原產地證明書資訊網,這個『原產地證明書資訊網』專案應該會發揮預期運作原因之二:原始資料的整合與加值應用。

原產地證明書資訊網跳脫了只是以電腦取代原先的手工作業(手抄寫、眼睛辨識…),落入為電腦化資訊化而電腦化資訊化的框框;原產地證明書資訊網追求不是因電腦化資訊化省下多少人力物力…,而是將『代辦文件』簡單e化層次,逐步逐年推動跨界整合(產證資訊、通關資訊、物流資訊)為台灣出口廠商提供更高層次的整合附加價值,分三期完成:

第一期、98年2月起提供「產證資訊加值應用服務」-報單/產證查詢、航班與裝船查詢、申辦記錄查詢與統計、主動回報申辦結果等。

第二期、99年1月起提供「出口作業延伸服務」-報單調閱、提單查詢、貨況追蹤(航班與船期通知)、綠色環保標章等。

第三期、99年12月起提供「跨國文件交換等服務」-e-Invoice、跨國產證傳送、跨國通關文件傳送、協助會員取得AEO(優質企業Authorized Economic Operator,世界關務組織WCO發展出全球貿易安全與便捷之標準架構,推動安全供應鏈的重要觀念、規範及制度)認證等。

我常常以『無紙化』的深入程度做為衡量一個電腦化資訊化e化個案是否為使用者(單位)創造了附加價值做為值不值得投入的關鍵;一個不具為使用者(單位)創造附加價值的電腦化資訊化e化個案不會引起使用者(單位)長期的重視維運,因此即使一開始大家興沖沖投入建置,使用過程中隨時也會因為小小狀況而被棄置。

▼將『代辦文件』簡單e化層次,逐步逐年推動跨界整合(產證資訊、通關資訊、物流資訊)為台灣出口廠商提供更高層次的整合附加價值,分三期完成:image

 

 

 

 

 

 

 

 

 

image

 

 

 

 

 

 

 

 

imag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