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化資訊化e化關鍵(19):說不清楚,聽不明白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未分類 評論

image◆『四隻腳』說得不清楚,有可能被認為你在講『桌子』『椅子』『五人四腳趣味比賽』『貓』『狗』『虎』『獅』…,以上這些『四隻腳』那真是差很大!

◆企業:講述需求時務必確認對方聽到的=你說的

由於IT資訊科技的發達,這個世界逐漸建構在以IT資訊科技為中心,除了我們眼睛看得到、手摸得著的電腦硬體,最重要還是看不到的電腦軟體系統(程式),軟體系統(程式)怎麼來的呢?就是由工程師寫出來,工程師怎麼知道寫什麼?就是由付錢的老闆講出來給工程師聽,工程師就依他所受過的訓練寫出來。

聽起來很簡單,您說我寫,但如果這個軟體系統(程式)很大甚至於有生命安全的考慮(例如:紐約國際機場引導飛機起飛降下的軟體系統),那就需要很大的團隊,依照一定的方法,一步一步完成。

這過程最大的問題在『精準』,不管用說(或用寫文件)都要很『精準』被聽到(或被看到文件),二方面都要確保沒有差異;但往往二方面都有差異,而且差很大,造成電腦軟體系統(程式)品質不好,問題重重,要花相當大的維護才能被妥當使用。

從事軟體系統(程式)的人常常用以下這些圖提醒自己,『四隻腳』說得不清楚,有可能被認為你在講『桌子』『椅子』『五人四腳趣味比賽』『貓』『狗』『虎』『獅』…,以上這些『四隻腳』那真是差很大!

▼客戶解釋他要什麼                ▼第一位聽到的                     ▼第二位聽到第一位的

image image image 

 

 

 

 

 

 

 

 

▼第三位聽到第二位的             ▼第四位聽到第三位的            ▼第五位寫出的文件

image image image

 

 

 

 

 

 

 

 

▼完成之後的程式                                      ▼客戶所付的錢 image image

 

 

 

 

 

 

 

 

 

 

 

 

▼客戶使用的結果                                       ▼客戶真正要的

image imag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