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技職院校之營運(2):重新定位為『就業保證』技術學院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學校, 理念 _ 文化 _ 價值 評論

image ◆從『畢業生100%就業』為起點,系統思考所有學校資源的轉移對應與投入:師資、課程學程設計、產學合作鏈、招生計劃…

◆理念:變革的機會只留給異端者

幾年前,和擔任TP技術學院的周校長討論到台灣技職教育,討論到後來,他問我一個問題『如果您是TP技術學院校長,您會怎麼做?』,當時我回答的重點:

1、台灣少子化是必然,再過幾年其影響就會彰顯
2、往後教育部會逐年遞減同意新設大學院校
3、除非開放並有效成功開發招到國外學生(尤其中國),未來解決學生來源的問題會成為技術學院的嚴峻課題,壓力之大遠遠大於目前轉型改制
4、越晚成立的技術學院,招生問題越嚴重
5、當所有孩子很容易讀個大學,接下來又要引發系統問題-畢業生就業率
6、當台灣所有技職大學院校經過評鑑過程,師資設施提升到一定的水準,彼此之間的差異越來越小的時候,學校如何重新定位?
7、我會重新定位KP技術學院為『就業保證』技術學院
8、從『畢業生100%就業』為起點,系統思考所有學校資源的轉移對應與投入:師資、課程學程設計、產學合作鏈、招生計劃…

……

『完全對的思維與方向,但很難很難執行!』周校長點頭嚴肅地說。

『但技職教育又到了另一個變革的階段,變革的機會只留給異端者。』我誠懇地建議。

▼ 從學校教育的觀點:系統思考所有學校資源的轉移對應與投入IMG_0042

IMG_9985

 

 

 

 

 

▼ 從職場就業的觀點:系統思考所有學校資源的轉移對應與投入

IMG_4842IMG_4869 072915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