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服務公司存活40多年之探討(37):永續營運時接棒領導人的難解習題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企業文化, 企業經營, 工商企業, 理念 _ 文化 _ 價值 評論

4 ◆對蔡力行來說,維護股東權益及營運績效的初衷並沒有錯,但對張忠謀而言,台積電清譽與肩負社會責任比什麼都重要;這就是企業傳承的關鍵所在

◆企業:傳承危機在看不到的部份(企業精神、創辦人個人的修練)

最近企業界不斷有『重披戰袍回鍋總執行長』訊息:台積電張忠謀、蘋果賈伯斯(Steve Jobs)、戴爾麥可戴爾(Michael Dell)、鴻海郭台銘、廣達林百里、華碩施崇棠、聯想柳傳志…,金融風暴重挫全球科技產業,龐大規模的生產線、數以萬計的從業人員,讓各大企業創辦人空前恐慌;鴻海郭台銘「現在我都不敢想退休的事,股價不回來就不退休,即使退休,也是退而不休。」華碩施崇棠下令組織改造,廣達林百里在抗癌成功之後「我身體健康了,我還可以做20年。」78歲張忠謀「目前沒有交棒時間表。」透露出科技產業永續營運時接棒領導人的難解習題。

我們從台積電個案探討,張忠謀於2005年5月將總執行長一職交棒予蔡力行,這4年,台積電表現在產業平均水準之上;蔡力行治軍嚴明,一手推動執行PMD績效管理與發展制度,但因為PMD執行過度,不滿的離職員工到處陳情,重挫曾經獲得「亞洲最佳雇主」的台積電聲譽,也因此被張忠謀指這項PMD制度「被誤用」。

對蔡力行來說,維護股東權益及營運績效的初衷並沒有錯,但對張忠謀而言,台積電清譽與肩負社會責任比什麼都重要;這就是企業傳承的關鍵所在,企業創辦人以一生時間、生命敬敬業業投入,過程中不斷修練自己、改變自己、變革組織,除了看得到的企業組織、營運、文化,也深藏看不到的企業精神、創辦人個人的修練;容易傳承的是看得到的部份(企業組織、營運、文化),危機卻在看不到的部份(企業精神、創辦人個人的修練)。

因此,身為企業創辦人的我一直以各種機會不斷講述並記載我的想法、做法、修練…,所寄望各專案、各階段領導人得以持續發揚光大,公司因而得以永續營運。

註:台積電表示,未來PMD(Performance Management and Development) 績效管理與發展制度的運作,是一個正向、有建設性的制度,其主要目的有三:第一、是要鼓勵表現優異的同仁繼續更上一層樓;第二、是對不夠努力的同仁提出警告,督促他能改善,如果不改善,我們才會請他離開公司;第三、對於十分努力但仍然無法有稱職表現的同仁,人事部門要主動為他尋求其他職務,讓他有表現的機會;此外,PMD將不會是用來裁員的工具。

▼比什麼都重要:台積電獲得「亞洲最佳雇主」、張忠謀獲得 EE Times 終身成就獎…的聲譽

3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