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生命力(67):鐵馬為筆.汗水為墨~為你再去環島、放手與成全、不捨與驕傲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家庭, 旅行, 生活_生命, 社團 評論

DSC03875◆這是黃雅鳳與兒子林鈺惟母子一起參加台灣自行車環島運動協會騎自行車環島,我親眼目睹這一段勇敢、感人、偉大的母愛與勇敢的新一代的故事,身為媽媽的黃雅鳳寫下了本文

◆生活:在放手成全孩子與擔心孩子安危之間天人交戰

鐵馬為筆.汗水為墨~為你再去環島

第一次的環島是為了自我追夢,所以逆風、所以挑戰極限。第一次原應就該帶著鈺惟同行,但除了爸爸的反對之外,其實對自己真正是否有能力去保護平日甚少騎車的孩子,是極度沒把握的,深怕一個差池就讓孩子陷入危險中,讓自己無法原諒自己!
我要學會如何去「跟車」,跟一個比你速度慢很多的人,可以跟他幾天不嫌累不嫌無聊;讓原本認為騎車不可能慢下來的我,從這樣的尾隨過程中體會出「陪伴」的藝術,學會騎在一個人的後面,是要給予他最大的信心與安全、成為他的精神支柱、成為他的寶礦力,而不是壓力,不能在後面把變速器按得喀啦喀啦響,弄到他心慌意亂,踩踏節奏全變調。所以,也經由第一次環島的經驗,我學會了以最適當的頻率去踩踏單車,就算是上坡也還可以不太需要變換檔位,維持平穩的速度與距離,跟在他的後面說話、唱歌鼓勵他。

鐵馬為筆.汗水為墨~不捨與驕傲

不知天高地厚的孩子,根本不把屏東壽卡當一回事,從屏東仿山一早出發後心情是雀躍不已的,急著要挑戰大人口中那座如登天一樣難的高山。
往壽卡的南迴公路上,除了轟轟作響的卡車之外,群山靜默唯獨聽見我這個「教練媽媽」的喊叫聲迴盪在山谷之間──減壓…減壓…加壓…加壓….、調整呼吸沉住氣、下坡繼續踩不要停、穩住車把保持節奏、不可以休息………,我想此時的我一定是全天下最嘮叨也最嚴格的媽媽吧!第二次上壽卡的我沒有呼吸急促或是肌肉酸痛的現象,只有一副啞掉的嗓子!
上坡容易下坡難,千叮嚀萬囑咐,就怕孩子把冒險患難的天性在下坡時把它發揮得淋漓盡致了!鈺惟下坡雖然不快,但仍然翻車了;看得緊跟在後的我一顆心都快跳出來了,幸好沒有大礙,牽起黑狼拍掉身上的碎石,勇敢的繼續往台東前進;途中忽上忽下的地形,需要時而加壓時而減壓,鈺惟竟然把黑狼騎到「落鏈」。前往瑞穗的花東縱谷193縣道,風景美的像明信片,氣溫高的像大沙漠,鈺惟開始出現曬傷前的症狀,兩頰與鼻頭的皮膚又紅又黑,問他熱不熱、需不需要我把速度放慢來帶他,他一整天都是回答說「還好、不用」,只要一到休息點,他總10 顧著大水桶和香蕉,從不來找媽媽喊苦喊累;接連在外住宿的日子中,車衣車褲與行李裝備全都自己洗曬與整理,睡前還不忘把媽媽的水壺添滿水,看到這樣堅強又執著的孩子,當媽媽的心裡既是不捨又是驕傲!

鐵馬為筆.汗水為墨~放手與成全

寶哥領隊曾說過:只要你給他機會,他就能做到;就怕你不給他機會而已。
不是所有小孩都對環島有興趣,不是所有小孩都耐得起九天的長途騎乘,我感謝鈺惟讓我有機會成為陪孩子環島的單車媽媽,在他尚未振翅遠離之前,能陪著他用雙腳踩踏一起去完成環島的夢想,讓我們在彼此的心中留下一個美麗的印象。
這一天,終於還是走到蘇花公路的隧道口了,進入前我再次確定的告訴他不用怕,無論如何我都會一直在他背後陪著他;母子倆含上哨子,就這麼一前一後的踩進隧道中。
卡車一台一台從背後接著出現,轟隆轟隆作響聲勢驚人,踩在孩子背後的我,眼睜睜看見龐大的車身與他相距不到一米;平時連個路口都甚少自己過的鈺惟,第一次在封閉的空間裡與卡車這樣近距離的接觸,他開始反射性的想往右邊的人行驋坎靠近,腳踏板幾乎要與之擦撞了,哨聲也開始斷續消失,此時此刻的我無能為力,只能扯著喉嚨試圖壓過卡車的巨響,提醒他別慌別怕保持平穩;騎在後頭目睹一切發生的我,心裡不斷強烈的責怪自己–為何把孩子帶到這樣驚險的地方,為何只因媽媽愛騎車,就連小孩也找來環島…….,萬一有個閃失,我該怎麼交代!萬一…………,此時我喉頭一緊眼淚就這樣飆出來了,只是媽媽的哨音是騎在前頭孩子安全感的來源,因此沿路我強忍眼淚、鼓足氣息,讓哨音不停歇的響徹在整個隧道間。
一個隧道緊接一個隧道,一個又比一個長,進出之間我的神經也跟著緊繃到最高點;蘇花窄小的公路,在轉彎處單車幾乎是沒有閃避的餘地,只能要他不要回頭看只管往前騎,我的心天人交戰著,真的好想開口要孩子不要再騎進那危機四伏的隧道了,但我明白即使孩子心裡再怕、坡度再陡,我都使不上力,一切只能靠他自己一步一圈的前進,才能把這段驚險與美麗兼具的公路騎完。

放手與成全的瞬間,我只能默默的祈求,用歌聲、笑聲來陪伴他暫忘肌肉的痠痛與會車時的恐懼;我的眼界容不下驚為天人的清水斷崖、海岸風光,此時的心願變得好卑微,我只要眼前這個背影平穩、安全的抵達終點。

◆媽媽在放手成全孩子上路與一路擔心孩子安危之間天人交戰的故事

IMG_2416DSC03922

 

 

 

 

 

◆偉大的母愛

IMG_7113IMG_7310◆勇敢的新一代

IMG_7112DSC03911◆學會「跟車」,跟一個比你速度慢很多的人,從這樣的尾隨過程中體會出「陪伴」的藝術,學會騎在一個人的後面,是要給予他最大的信心與安全、成為他的精神支柱IMG_7220 ARS_5160 左圖第2、3位

 

 

 

 

 

 

(身為媽媽的黃雅鳳寫下了本文,我取得她同意分享轉載,部份相片則取自本次隊友分享)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