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服務公司存活40多年之探討(41):有助於團隊協同作業的活動(儀式)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家庭, 歷史, 理念 _ 文化 _ 價值, 生活_生命 評論

IMG_5742 ◆禮俗儀式維繫一個社會生生不息,也是一個社會的獨特文化;公司就是一個社會,儀式有助於同仁之間良性互動,有助於團隊協同作業

◆企業:公司就是一個社會

同事的夫人下班時間,開車帶著出生4個月的嬰孩來到公司,她讓陸陸續續離開公司的同仁為她孩子『收涎-做四月日』,也就是用酥餅穿上紅線,掛在寶寶胸前,由媽媽抱著,讓長輩或親友取酥餅,在嬰兒嘴唇做擦抹口水的示意,口中念吉祥話;一方面,4個月的嬰孩生命已穩定,帶出來讓長輩或親友認識,另一方面,希望借長輩或親友之意念與見證,共同祈求寶寶結束流口水,開始下一階段的成長歷程,長成為一個堂堂正正的人…;『收涎-做四月日』在台灣各地還有不同衍生的意義,例如『來年再添丁』…。

我從旁觀察,公司同仁從下樓後看到站在院子的蘇夫人抱著出生4個月的嬰孩來到公司,都非常驚喜,每個人都對著嬰孩左看右看,也都想摸一摸那細緻的身體,有的抱起嬰兒,『哇!我已20幾年沒抱娃娃…』(她最小孩子醫學系五年級),剛結婚的同仁則趕快藉機實習抱娃娃…,整個院子一直因同仁陸陸續續下班下樓而高潮不斷、熱鬧不已,蠻特別的上班場景。

禮俗儀式維繫一個社會生生不息,也是一個社會的獨特文化;公司就是一個社會,我公司於公於私也不斷塑造有助於團隊協同作業的活動(儀式),例如,同事夫人開車帶著嬰孩來到公司,讓同仁為她孩子『收涎』…,這件事也是我公司文化的一部份,同仁之間良性互動,也能彼此分享成長中的喜悅,這都有助於團隊協同作業。

▼同事夫人帶著嬰孩來到公司,整個院子一直因同仁陸陸續續下班而高潮不斷、熱鬧不已,蠻特別的上班場景IMG_5731

IMG_5726 IMG_5741 ▼『哇!我已20幾年沒抱娃娃…』                             ▼剛結婚的同仁則趕快藉機實習抱娃娃…

IMG_5739 IMG_5745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