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生命力(70):事前一切努力,不讓88水災學童中斷學習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學校, 政府機構, 理念 _ 文化 _ 價值, 生活_生命 評論

17 ◆交通中斷的地區,教師及學童,特別安排搭空軍海鷗直升機上山(聽起來蠻神奇,老師搭空軍直升機上班、學童搭空軍直升機上課)

◆理念:如期開學

今天2009/8/31係小學這學期開學日,在平常日子,開學日是教育界、學校行事曆的一個日子,相關人員都會依行事曆,事前做好萬全準備,就等放完暑假的孩子收心回到校園、教室,一切都是那麼平靜順利運作,不用太大的操心;但今年由於『88水災』非常嚴重的異常:山區校園、教室毀了、髒了,當地孩子被暫時異地安置,路毀了老師上不了山,網路斷了…。

嘉義縣教育網路中心王老師談到為了讓學校如期開學,相關人員下了最大的努力,做了萬全準備,務必『如期開學』;事前一切努力,就是要『如期開學』,不讓孩子中斷學習;在這麼嚴重的情境下要『如期開學』,聽起來不可思議,卻展現出支撐社會運作,一般人看不到而令人敬佩的生命力:

。毀了的校園、教室,學生易地安置,調度借用臨時備用(社區活動中心、茶廠…)學校與教室(好像幾十年前大學考試的作文題目-假如電影院像教室)
。髒了的校園、教室,校園清掃、消毒等工作都已清理完成,「我們都準備好了」
。交通中斷的地區,教師及學童,特別安排搭空軍海鷗直升機上山(聽起來蠻神奇,老師搭空軍直升機上班、學童搭空軍直升機上課)
。網路斷了,投入一切方法努力成功上網,包括提供支援3.5G行動上網卡、回到撥接低速…(3.5G-超現代,但撥接低速-回到15年前)

▼這群老師將回到『孤島』式的山區,在災後重建過程中,也同時見證『如期開學』(相片取自嘉義縣政府)16 10    14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