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技職院校之營運(17):行政院科技顧問會議、新興產業人才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學校, 政府機構 評論

IMG_7210 ◆大專校院相關主管出席行政院科技顧問會議,注意到新興產業發展趨勢,是否會提醒自己擁抱改變,立即採取行動,調整課程設計、授課內容、師資專長…?

◆理念:滿足顧客(學生)的需求(就業謀生照顧家庭)

經常閱讀到這樣的訊息『受少子化的嚴重衝擊,教育部預估12年後、2021年時,台灣164所大專校院中,會有超過三分之一、60多所大專校院倒閉,數千名教授失業,教育部長吳清基表示正在修改法規,積極推動部分大學退場或轉型』,目前的大專校院已從雲端下凡到世間,和一般企業一樣要面對產業淘汰賽,我常常鼓勵大專校院主管積極『面對顧客需求』。

大專校院的顧客是誰?學生,顧客(學生)的需求是什麼?就業謀生照顧家庭,不管讀多少年的書,不管畢業後從事什麼工作,顧客(學生)的最後需求就是:就業謀生照顧家庭;這種『面對顧客需求』是企業生存的唯一法則,大專校院既然也加入產業淘汰賽,也就要信守這種『面對顧客需求』是生存的唯一法則。

我參加今年行政院第29次科技顧問會議時,聽到這些海內外科技顧問,以及產、官、學、研各界專家針對各項議題所做的報告、討論及建議,我都會想到,這些議題都是未來台灣國家建設的主軸,既然是「推動六大新興產業,再創產業榮景」,就必然有新興產業人才不足的缺失;一方面大專校院繼續培育訓練『現在成熟』產業人才,等到學生畢業時,有可能因產業逐漸消退而出現人力過剩、學非所用;另一方面,新興產業卻出現產業人才嚴重不足的缺失;如果大專校院相關主管(校長、院長、所長、系主任)出(列)席行政院科技顧問會議,注意到這些新興產業發展趨勢,是否會提醒自己擁抱改變,立即採取行動,調整課程設計、授課內容、師資專長…?

如何滿足顧客(學生)的需求(就業謀生照顧家庭)?還是要配合就業(產業)市場人力需求,大專校院的人才培育訓練至少有四年的時間差,更需要緊緊貼近國家「推動新興產業,再創產業榮景」的政策,這些都可以在行政院科技顧問會議中直接感受到時代脈動。

▼大專校院緊緊貼近國家「推動新興產業,再創產業榮景」的政策,擁抱改變,立即採取行動,調整課程設計、授課內容、師資專長…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