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技職院校之營運(18):軟體專案管理、長榮大學資訊暨工程學院張文貴院長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學校, 理念 _ 文化 _ 價值 評論

16 ◆我不是從學術角度談軟體專案管理,而是從產業發展角度,為了引發同學的注意力,我架構題目:從台灣高鐵BOT個案檢視資訊軟體專案經營管理

◆理念:以產業角度與學生對話

長榮大學資訊暨工程學院張文貴院長希望我能就台灣相關「軟體工程」或「系統工程」產業發展經驗以產學合作角度為學生作一場演講,張文貴院長是台灣軟體品質管理、軟體流程改善CMMI、軟體專案管理、軟體工程、軟體品質分析、軟體測試、軟體可靠度等專業領域領導人,他的邀約我理所當然要配合。

張院長是台灣軟體專案管理領域領導人,因此我就延伸這個主題,我不是從學術角度班門弄斧談軟體專案管理,而是從產業發展角度談軟體專案管理,為了引發同學的注意力,我架構內容:

題目:從台灣高鐵BOT個案檢視資訊軟體專案經營管理

大綱:

。資訊服務業者得到什麼教訓?
。資訊服務業中長期發展計劃
。軟體專案管理資訊服務業者做了什麼
。軟實力:Weinberg溫伯格的解決方案
。軟實力:Agile development敏捷開發
。有關軟體專案管理先傑電腦做了什麼改善?

台灣高鐵BOT個案滿足了台灣民眾南來北往質量的需求,落實電影「海角七號」裡一句「山也BOT,海也BOT」的經典台詞,但爭議不斷,為什麼?台灣執行BOT有問題嗎?如果有問題,問題不在汙名化BOT,而是在沒有忠實執行BOT的精神,從民眾的需求、政府的授權,結合民間的資金和效能推動公共建設是BOT的意義;資訊服務業者承攬業主的軟體專案,不也是等同實現執行BOT的精神?

承攬軟體專案是要就業主(顧客)的問題提供解決方案,我鼓勵學生,除了鑽研專精於IT資訊科技(這是必備基本功),但只有IT仍然不足夠Necessary But Not Sufficient.,也要學習關照全局(科技面、系統面,組織面、團隊協同經營面)的管理能力,我介紹學生閱讀Weinberg溫伯格八本著作(溫伯格的軟體管理學、從需求到設計、顧問成功的祕密、領導的技術、你想通了嗎?)。

我以產業角度與學生對話,分享了我的實務經驗:落實團隊協同作業模式,全方位掌握(科技面、系統面,組織面、團隊協同經營面),承攬的專案讓顧客遇見一群能訓練有素(IQ專業智能),又具備優質溝通互動(AQ逆境智能、EQ情緒智能、SQ社會智能),志在與使用者分享專業智能的知識工作者夥伴,確保專案永續營運;過去30年來我們承諾顧客永遠找得到我們,現在則持續奠定下一個30年顧客找得到我們的願景,這種願景建立在先傑電腦企業文化:Keeping Software Soft為顧客把軟體做軟的資訊服務業「思維柔軟」思考方式及「軟體次文化」做事方式。

▼我以產業角度與學生對話,分享了我的實務經驗:除了鑽研專精於IT資訊科技(這是必備基本功),但只有IT仍然不足夠Necessary But Not Sufficient.,也要學習關照全局(科技面、系統面,組織面、團隊協同經營面)的全方位能力image imag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