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北方民族(三)-山西大同雲岡石窟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企業經營, 歷史, 生活_生命 評論

clip_image002◆攻下山西大同就拿到山西及河北,既防外來侵略又保京師安危,是歷代兵家必爭之地;在歷史上大同曾為三代京華、兩朝重鎮

◆企業:中國北方的長期人力資源管理規劃

大同市位於山西省北部,北鄰內蒙,東望河北、距北京380公里,南離太原市352公里,攻下大同就拿到山西及河北,既防外來侵略又保京師安危,是歷代兵家必爭之地;在歷史上大同曾為三代京華、兩朝重鎮,中國當代最大的煤炭能源基地,煤田儲量大,煤質好,離地表很近。

歷史資源:

(1)雲岡石窟:武周山南麓的雲岡石窟,東西綿延1公里,現存主要洞窟53個、石雕造像五萬一千餘尊,被譽為世界藝術寶庫。始建於西元460年北魏時代(鮮卑拓跋氏建),純粹是沿武周山整體開鑿的。中國有三大石窟,雲岡石窟便是其中之一,另外就是敦煌石窟和龍門石窟(北魏從山西大同遷都河南洛陽建設龍門石窟),雲岡石窟是中國早期石雕藝術的代表。

(2)九龍壁:一種製作精美、顯示尊貴的照壁,坐落於宮殿、府第、壇廟、寺院等建築主體的對面或前面。底為須彌座式,頂覆瓦蓋,壁面飾浮雕狀九條龍及波濤似的雲紋。中國最大的九龍壁是大同九龍壁長45.5米,高8米,厚2.02米,建於西元1300多年的洪武年間,是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第十三子朱桂代王府門前的一座琉璃照壁。中國現存完好的九龍壁有三座:大同、北海公園、北京故宮;大同九龍壁,五彩斑讕、風格粗獷,是中國龍壁之最。

(3)華嚴寺:遼金時代的“巨刹”華嚴寺,是中國現存遼金時期最大的佛殿之一。

(4)懸空寺:恒山(北嶽,與泰山、華山、衡山、嵩山並稱為五嶽)上有懸空寺,建於北魏後期(約西元六世紀),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歷史,是中國僅存佛(釋迦牟尼佛)、道(老子)、儒(孔子)三教合一的獨特寺廟;以奇「風景」巧「樓閣」險「棧道」鬼斧神工著稱,在陡崖上(近年來為申請世界遺產進行河床淤積環境整治,使其距離谷底的高度恢復八十公尺的歷史高度)鑿洞穴插懸樑為基,樓閣之間有棧道相通,登樓俯視,如臨深淵;寺建築於山腰的凹處,因此得以避開山頂落石及屋頂積雪,又因位在兩側山谷中,每天日曬時間很短,保護了木頭建材,中國北方強烈季風也巧妙以地形避開,1400年前的智慧就決定了1400年後的存在價值,側身其間,難以想像自己與先人同在一個屋簷下;千百年來,此寺臨風沐雨,歷經數次大地震,卻安然如初,是建築史上的奇跡,所有建築的力點都在這些岩石的縫隙之中。

▼山西煤礦從大同直接以火車運送到河北秦皇島出口

image

山西大同火車站                                                                          大同鼓樓(創建於明代)

clip_image004clip_image006

 

 

 

 

 

 

郊外公路clip_image008                                                         運煤火車:山西煤礦從大同以火車運送到河北秦皇島出口

clip_image010

 

 

 

 

 

 

郊外黃土高原風光

clip_image012clip_image014clip_image016北魏棧道(西元五世紀 北魏時代)

clip_image018clip_image020

 

 

 

 

 

 

恒山懸空寺,唐代詩人李白撰寫『壯觀』

clip_image024clip_image026clip_image028clip_image030clip_image032雲岡石窟

clip_image034clip_image036clip_image038

clip_image044clip_image040

clip_image042clip_image046clip_image048華嚴寺周邊仿古街頭

clip_image050clip_image052

 

 

 

 

 

 

九龍壁clip_image054clip_image056

 

 

 

 

clip_image058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