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化資訊化e化關鍵(26):政府有關雲端運算的施政規劃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政府機構 評論

image ◆組織雲端電腦聯盟,與廠商合作發展雲端作業系統,推動雲端運算系統營運旗艦公司,成立雲端運算公司,邀請國際級企業來台設立研發中心…

◆理念:藉雲端運算將毛利率倍增

2010年引爆的雲端運算,在這波雲端熱潮中誰能扮演重要的角色?專家認為,雲端需要多樣化的硬體產品,不管是手機或小電腦,台灣業者很有機會獲利,雲端主要平台都掌握在國外大型企業手上,下游相關硬體製造,幾乎都掌握在台灣電子業者手上,因此這些大廠幾乎率先喊出「往雲端淘金」,希望以設計、成本、製造優勢,擠入雲端供應鏈中;工研院特別成立雲端運算行動應用科技中心,期待協同台灣資訊產業踏上「雲端」,順勢轉型,掌握下一波商機。

政府有關雲端運算的施政規劃:

行政院將推動四大「新興智慧型產業」,其中雲端運算將是發展重點,行政院「雲端產業發展方案」自2010年~2014年,五年內將投入100.9億元於雲端運算基礎建設、平台和服務(成立資料中心,成立公私部門雲端平台,成立台灣雲端生活實驗室等);政府也將學習Google利用台灣在平價電腦上的優勢,建立以平價電腦構建的雲端資料中心,再以這種機制與經驗承包其他國家雲端資料中心的建置,爭取每年100億美元(約新台幣3,300億元)的雲端資料中心商機;Google超高效能的雲端運算運算中心都是採購台灣最便宜的PC組成。

政府希望透過組織綠能雲端電腦聯盟,與廠商合作發展雲端作業系統,推動雲端運算系統營運旗艦公司,成立台灣雲端運算公司,邀請國際級企業來台設立研發中心…等措施,藉雲端運算的附加價值將台灣個人電腦組裝廠越來越低的個位數毛利率,倍增至兩位數以上,成為台灣下一個兆元產業。

除了硬體產業轉型,施政規劃包含協助軟體產業、資訊服務業也在雲端找到藍海商機!image imag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