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生命力(87):悲情城市、無言的山丘、海角七號、痞子英雄、不能沒有你、艋舺、一頁台北、世運、聽奧、花博、馬拉松賽、煙火節、燈會、伊豆舞孃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政府機構, 生活_生命 評論

IMG_1234 ◆影視為當地城市帶動市場,為自己贏得賣座,在國際場合搶鏡頭,為台灣做了最好文化宣傳,讓更多人透過鏡頭瞭解台灣人、城市、生活、文化…

◆理念/生活:城市行銷

「一頁台北」,贏得柏林影展的亞洲電影大獎,這是一連串城市行銷影片「海角七號」-恆春、「不能沒有你」-高雄、「艋舺」-台北萬華、電視劇「痞子英雄」-高雄之後,國片扮演「城市行銷」為當地城市帶動市場活力,為自己贏得賣座,也在國際場合搶了鏡頭,為台灣做了最好文化宣傳,讓更多人透過鏡頭瞭解台灣人、城市、生活、文化…;透過影視文化產品的包裝來進行城市行銷,除了上演當時的五分鐘熱度,也會有時間遞延累積效益,當年電影「悲情城市」、「無言的山丘」,迄今仍然為台北縣瑞芳鎮九分山城帶來許多來台觀光客。

除了影視劇,台灣城市行銷國際級成功案例:2009年高雄世界運動會、2009年台北聽奧(臺北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2010年10月舉辦的台北花博(國際花卉博覽會)…,這些是國際級城市行銷的大型活動。

台灣各地城市也都持續舉辦各型活動,進行城市行銷,以馬拉松賽跑為例,從每年一月(金門、臺南古都)開始,幾乎每個月都有不同城市舉辦,直到十二月倒數第二週台北富邦、年度最後一週嘉義老爺,透過馬拉松賽活動,吸引愛跑步者透過路跑方式,瞭解城市。

台灣每年會選定不同城市運用政府贊助經費舉辦煙火節、燈會,透過媒體大量報導,除了在地遊客,也吸引大量國內外遊客;以「福臨寶島」為主題的2010台灣燈會今天元宵節盛大登場!交通部預估,今年將湧入約三百五十萬人次到台灣燈會所在地嘉義賞燈,並至少吸引十五萬國際觀光客來台「賞燈」,總計將為台灣帶進至少六十六億元的觀光產值。

文學作品也是行銷城市的文創產業,我在這個Blog曾記述我們全家一起循著日本諾貝爾文學獎川端康成的腳步踏著踴子步道,感受川端康成當年的情境,雖然時隔84年(1926年發表),人物皆非,但山水有情、青山綠水常在(日本(5):伊豆舞孃、いずのおどりこ、伊豆の踴子); JR日本鐵路公司專為「伊豆舞孃」設計列車『SUPER VIEW踊子號』載客前往「伊豆舞孃」去過的地點(日本(10):SUPER VIEW踊子號)。

行銷城市、行銷台灣,就如同行銷產品,已經成為當今各地政府團隊提昇城市競爭力、能見度,帶動當地觀光產業與文創產業發展的課題。
▼以「福(虎)臨寶島」為主題的2010台灣燈會今天(28日)晚上7點金虎主燈將開燈正式展出,為期8天的行銷城市、行銷台灣IMG_1253IMG_1276

IMG_1244 IMG_1241 IMG_1242IMG_1230 IMG_1228 IMG_1229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