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化資訊化e化關鍵(29):管理流程合理化與穩定的制度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企業經營 評論

IMG_2409 ◆健保已經不是純粹侷限醫療照護的觀點,健保關係到政治、經濟、社會…,尤其選票;健保得以順利運作,除了醫護人員,資訊化的支撐是重大關鍵要素

◆企業:e化關鍵在管理流程合理化與穩定的制度

台灣的健保保費低,得到國際水準醫療照護,台灣人民滿意,健保制度經常被國際表揚,但背後的代價是一年幾百億的虧損,為了台灣健保的永續運作,保費的漲價勢在必行,但怎麼漲?衛生署想多漲一點(為永續運作),行政院想少漲一點(為選票),衛生署長楊志良在『道不同,不相為謀』之抉擇下,憤而辭職…;另外一國,美國近代史上最龐大、最複雜、也最爭議的健保法案,經過和關係人(政治對手、醫院、藥商、保險業…)十個月反覆爭辯、溝通,妥協出最後的執行方案,歐巴馬誓言寧可做一屆好總統也不願眼看美國現行健康保險覆蓋率低、弱勢民眾得不到醫療照護,他寧可冒犯數以億計反對改制者及既得利益者,使出渾身解數一舉讓健保法案成功過關。

從上面探討理解到健保已經不是純粹侷限醫療照護的觀點,健保關係到政治、經濟、社會…,尤其選舉、選票;健保得以順利運作,除了醫護人員日以繼夜的醫療照護專業素養,背後電腦化資訊化e化的支撐是重大關鍵要素,電腦化資訊化e化則倚賴管理流程合理化與穩定的制度,奈何【健保已經不是純粹侷限醫療照護的觀點,健保關係到政治、經濟、社會…,尤其選舉、選票】,因此作業流程變動頻繁,醫療機構的資訊單位與委外的資訊服務公司窮於應變,改不完的程式;在某個醫療電子暨E化論壇場合,耕莘醫院資訊室蔡國卿主任感嘆,他觀察這麼多年,專業於醫療e化的資訊服務公司不容易獲利,我說『是阿!』;1980年代,我公司也承接AA大型醫院的電腦化資訊化e化,完成第一期之後,研判並確認醫療產業作業流程變動頻繁,立即做出退場決策,在三贏的情況下由另一家資訊服務公司接手第二、三…期。

電腦化資訊化e化的支撐關鍵要素在管理流程合理化與穩定的制度。

▼台大醫院:台灣醫界的代表,從精湛醫術(如同左圖百年院區)到善用醫療電子化及e化(如同右圖新型院區)IMG_2419

IMG_2414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