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生命力(99):好像在車站送她遠行,只是她去了一個非常遙遠的地方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家庭, 理念 _ 文化 _ 價值, 生活_生命 評論

4 ◆幾十年來所參與喪禮的過程,看得到台灣整體社會觀念的改變,人們越來越有信心面對生死,過去受到生死觀念的制約而不得不多做很多儀式

◆理念:舉辦喪禮追思的本意

我的阿姨姜阿寶女士逝世時,她的孩子黃允志與黃貞茹在多方考慮下決定以慈濟禮儀模式為自己親愛的母親進行喪禮與追思禮拜等儀式,坦白說,這是艱難的決策,阿姨的台灣親友眾多,目前台灣主流的喪禮與追思禮拜等儀式以佛教與道教混搭居多,對於決定以慈濟禮儀模式為媽媽進行儀式是否合乎一般親友認知的『禮俗』?是否為媽媽盡心盡力…都是掙扎。

慈濟禮儀模式是非常簡約、莊嚴肅穆的儀式,完全以為往生者念佛、念經為重,不重視場面,沒有繁文縟節,生者不必哀傷,在毫無禁忌下,讓眾親友在南無阿彌陀佛禮佛聲中追思往生者。

從小到現在,幾十年來所參與喪禮的過程,看得到台灣整體社會觀念的改變,人們越來越有信心面對生死,過去受到生死觀念的制約而不得不多做很多儀式,以至於家屬忙得不可開交,模糊了舉辦喪禮追思的本意;今天的儀式,在慈濟德如師父帶領下,加上慈濟禮儀人員、慈濟志工從旁協助,整個儀式發揮生者為往生者送行,久不見面的眾多親友也藉這個場合互道南無阿彌陀佛。

今天,我感覺好像在機場、在車站送我阿姨姜阿寶女士遠行,只是她去了一個非常遙遠的地方。

▼在慈濟德如師父帶領及慈濟志工協助下,生者為往生者送行,久不見面的親友也藉這個場合互道南無阿彌陀佛IMG_9302 IMG_9364 IMG_9376IMG_9361IMG_9407 IMG_9432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