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化資訊化e化關鍵(34):第一代的堅持,第二代用心傳承,第三代e化企業新生命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企業經營, 歷史 評論

image ◆經營者的年輕後代全力推動電腦化資訊化e化,善用網路行銷工具,往往創造百年老店新生命,改變了數十年的經營風貌與企業命運,值得大家觀察觀摩

◆企業:藉網路力量,使民俗技藝不至失傳

對組織(企業e化、校園e化…)而言,建置電腦化資訊化e化系統已經不是是非題(要?不要?),那是選擇題(投入多少人、經費、深度、廣度、範圍…),稍為年長的經營者對投入陌生領域的建置電腦化資訊化e化系統會做比較多的考量,因此決策會慢一些,即使投入卻因電腦化資訊化e化素養不夠而成效不彰。

如果這個組織有傳統『家族企業』的傳承,經營者的年輕後代全力推動電腦化資訊化e化,善用網路行銷工具,往往創造百年老店新生命;最近前往審查接受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補助e化的小型企業,發現年輕的一代急起直追,改變了數十年的經營風貌與企業命運,值得大家觀察觀摩:

。三代傳承的聯亞茶葉,第三代發展出全新自有品牌恭伯茶屋,其品牌宗旨準備將傳統貿易茶業轉型為文化創意產業,並以時尚品牌形象打入年輕消費族群,賦予茶之全新形象,搭配電子商務平台、實體通路,以網路行銷、口碑行銷來打入市場。

。周老爸營運至今已26年傳承至第二代周剛毅網路新創,並開設自創品牌的「周老爸時尚餅舖」實體店面,突破傳統糕餅店的模式,把周老爸最新鮮的蛋黃酥與櫻葉酥透過網路的方式販售,讓更多愛吃餅的人能夠吃到。

。奇巧香餅家位於苗栗後龍火車店對面,是一家70年老店,不忘老祖父的技藝傳承,一代接一代的在後龍默默的努力著,第三代姊弟兩人開創網路行銷,透過網路說故事『奇巧香酥三代情』,凝聚粉絲團揪團採購。

。位於台南市安平路的百年老店,目前第三代經營的兩角銀古早味冬瓜茶店,營收多為實體店面營收,目前銷售範圍大多以台南當地為主,因此希望藉由網路行銷來強化品牌形象與消費者的連結度,拓展銷售通路,增加網路宅配的營收。

。在一般人印象,民俗技藝似乎停留在特定展示會場的技藝表演,但黃興斌、黃興文、黃興武三兄弟創立的經心民俗工藝社,始終不遺餘力推廣民俗技藝(皮影戲、捏麵人、童玩花燈),第一代的堅持,第二代用心傳承,第二代黃元岳隨時代變遷加入現代的各種巧思,成立網站推廣,希望藉由網路無遠弗屆的力量,將經心民俗的理念推廣出去,使民俗技藝不至失傳,讓每個人「保持童心,你就可以保住你的想像力」。

。府城光彩繡莊為傳統文化產業,林玉泉師傅不斷在刺繡工藝創新,但總是停留在有限的市場,第二代林慧芳不但將本業延伸異業結盟,更建置網站推廣刺繡文化及作品,直到接到實質訂單才讓長輩們認同,充實網站內容、進行Blog建置等與顧客的互動,經由網站得知光彩之諮詢電話及訂單增多了不少。

。座落於屏東市中正路上的侯家滷味,創始人侯信仁已歷50餘年之久,現今經營之棒已準備傳承給第三代侯達年;時代的變遷與市場的變化,侯達年想要轉變目前的經營模式,拓展電子商務,能讓更多遠地區的民眾可以享受到侯家滷味的美味料理,網路市場拓展模式,大幅提升知名度,透過網路24小時下單訂購、團購活動,將侯家滷味以網路行銷來傳播給更多的民眾。

▼左:聯亞茶葉王辰滄(左、第二代)王博頡(右、第三代);右:周老爸第二代周剛毅IMG_1268 IMG_1264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