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技職院校之營運(27):資訊管理系同學參與輔導中小企業產業數位能力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企業經營, 學校 評論

image ◆將課堂上所學資訊管理知識實際在使用者端實現、驗證,提高了學生的學習主動性,這也是參與社會活動的另一種方式,這是學校夢寐以求的產學合作模式

◆理念:縮減產業數位落差,縮減教學最後一哩

2010年初,嘉義市電腦公會承接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為期一年的『中小企業數位能力提升分項計畫』,要輔導300家中小企業產業數位能力,縮減這300家中小企業產業數位落差,嘉義市電腦公會找了大同技術學院資訊管理系謝瑞史主任與江明錦老師討論『如何讓資訊管理系在校同學參與?』,謝瑞史主任與江明錦老師大力支持這種另類的產學合作,滿口答應全力配合,能夠讓在校同學親身參與輔導中小企業產業數位能力,將課堂上所學資訊管理知識實際在使用者端實現、驗證,提高了學生的學習主動性,何況這也是參與社會活動的另一種方式,這真是學校夢寐以求的產學合作模式;這提案受到審查委員的肯定,嘉義市電腦公會訓練了30位自願擔任小老師的大同技術學院資訊管理系同學,每位同學擔任10家左右的中小企業使用電腦的小老師。

中小企業產業如果規模不大,不可能聘用專業資訊管理人才,數位能力不足,造成數位落差,數位競爭力不足;但由於小老師的制度,幾個月下來,這300家中小企業產業數位能力大幅提高,不再被使用過程中所發生的疑難雜症打敗而放棄!而這些小老師從親身參與中小企業企業的e化過程中,也見識了真實社會的商業運作流程與模式,這都不是課堂能教、能講得清楚,這也造成企業用人與學校育才之間的鴻溝。

一個創造多方贏家的小小產學合作嘗試,讓300家中小企業產業數位能力大幅提高,完成『中小企業數位能力提升分項計畫』,培養了30位自願擔任小老師的資訊管理系同學,實現教育部『最後一哩』,也為幾位同學畢業後找到工作。

註解:最後一哩Last-mile原是電信用語,指的是電信網路拉到終端用戶的那條電話線,一般而言,電信業者機房之間以光纖或是微波等大容量的超寬頻傳輸系統連接,但是由機房到用戶的這一段線路,卻是決定用戶是否能以寬頻存取網路的最主要因素。教育部引用這種理念,推動「最後一哩」計畫,加強大學技職院校和產業界合作;其方式乃是大學技職校院開設最後一年課程時,先和產業界會商,雙方共同為學生設計課程和授課,讓學生畢業後即擁有進入職場的能力,避免發生大學技職院校畢業生「畢業即失業」情形,學校e化資訊化數位化系統必須建立e-Portfolio數位化學習歷程平台提供雙方用人資訊存取之有效性。
▼一個創造多方贏家的小小產學合作嘗試,小老師協助實機操作效果加倍imageclip_image002[4]clip_image002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