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服務公司存活40多年之探討(84):一千年的志氣、民國一百年第一道曙光、公司久續第32年、阿里山日出印象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企業經營, 生活_生命 評論

1101041 ◆孫中山和阿里山日出實在扯不上關係,阿里山的太陽時間到會冒出來,但時間巨輪轉到民國百年一月一日,民眾上阿里山紀念民國百年的第一道曙光

◆企業:傳統來自不斷的革新

『喔!跳出來了!』人群一陣歡呼,這是不畏攝氏0~2度嚴寒,前往阿里山迎接民國一百年第一道曙光及參加「2011阿里山日出印象-音樂會」的一萬三千民眾在2011/1/1清晨07:17喊出的共同歡呼語言;天際雲層濃密,在場民眾原本擔心無緣得見百年日出曙光,07:15金色耀眼光芒穿透厚重雲層,07:17陽光終於衝破雲層露臉,民眾驚呼連連,迎接自己生命中的一年的第一天、民國一百年第一天。

歷史都像今晨的百年日出在看似無望中轉折,100年前孫中山先生用自己生命,一再失敗中,再造中國新生命;前往阿里山迎接民國一百年第一道曙光的民眾,即使投入精神(半夜起床、花一個半小時從山腳下開車前往阿里山、在星光下前往可以一覽無遺的地點等待日出),仍然存有太多不確定氣象因素,欣賞不到壯觀動人的日出。

孫中山先生和阿里山日出實在扯不上關係,阿里山的太陽管您人類(包括孫中山先生要不要革命救中國)高興不高興,要不要來看他,他老人家(已經幾千萬年)清晨時間到就是會從山頭冒出來,為阿里山洒下萬到光芒,有時雲層厚延後露臉,那就不叫日出了(背景已陽光普照,沒什麼看頭);但時間巨輪轉到民國一百年(這就偉大了)的一月一日(一年的第一天,這是有意義),台灣的民眾為紀念民國百年的第一天,所以千里迢遙來到阿里山欣賞這深具歷史意義的第一道曙光,過程是辛苦,寒風中等待是希望,短短一分鐘的阿里山日出是感動。

0010463156_bc_0111年前,千憘年(2000年)一月一日,我也來到阿里山看千憘年日出,這些特別的日子都給自己一些思考;『一千年的志氣:不被淘汰的企業競爭力』這本書探討為什麼日本創業百年以上的企業多達10萬家,其中最古老、創業至今居然長達1400年?閱讀中我不斷將這些百年企業與阿里山日出現象鏈結,這都是我經營企業的哲理、理念、願景、方法;我看不到公司成為台灣百年以上企業的日子,但在不知不覺中,公司從今天起進入第32年,這是責任重大而嚴肅的志氣。

。在不動如山的山上,存在動的日出、雲層、人。(維護傳統「靜」的企業,更要有能力具有彈性及變通性之「動」的組織)

。平靜的山野,因為有壯觀的日出景觀,浩氣長存。(人沒有志氣,不足以成事;企業沒有志氣,不足以久續)

。阿里山的太陽管您人類高興不高興,要不要來看他,清晨時間到就是會從山頭冒出來,為阿里山洒下萬到光芒,注入生命的動能。(對於理所當然的事,耿直又充滿自信地努力不懈)

。每個具有意義的日子都吸引人們千里迢遙來到阿里山欣賞這深具意義的第一道曙光,過程是辛苦,等待是希望,瞬息萬變的山日出是感動。(傳統來自不斷的革新,這正是每個人面對未來不可或缺的信念!)

▼在不動如山的阿里山上,存在動的阿里日出、雲層、人 IMG_2946 IMG_2948 IMG_2952 IMG_2964 IMG_2977 IMG_2985 IMG_2991 IMG_2992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