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網路數位工作平台(32):一億元文件換成1000元廢紙資源回收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企業經營 評論

image ◆這些文件是從個人知識形塑成組織知識,再經由企業內部文件管理制度日積月累成這一冊一冊文件,卻因沒辦法朝產生正向知識管理,淪落為1000元廢紙

◆企業:『智慧內容』軟實力

高總經理指著堆疊在櫃子中的文件,『那些文件是我公司A部門前前後後花了四年,超過1400人月所製作留下來,用人費用加上管銷費用至少花上一億,三年前眼看營運每況愈下,斷然止血,部門裁撤,人員併入其他部門,這空間這三年來一直閒置,三年來需要的文件逐漸被取走,其他維持在原來櫃子,就是您現在看見這一個空間。』看到偌大的空間,氣派的文件櫃,可以想像當年A部門是被高總經理賦予多大的寄望,才會投入這麼大資源,留下這一大排文件櫃。

『部門裁撤三年了,空間這三年來一直維持原狀並閒置,代表您心裡還存有不甘心受損,等待機會重建部門?』

『是有這麼一點念頭!』

『這個領域的整個市場大者橫大,D公司已獨霸,您公司只有A部門裁撤的損失,有的同業整個公司消失了!除非您把這些文件清理掉,否則多少會干擾到您往前走的意志力,只可惜都是紙本文件,如果是數位文件就很容易讓相關部門藉前人的知識智慧創造副加價值,這三年來也就不會一直佔用這空間、閒置這空間。』

過了三天,『老沈,我請資源回收業者運走那些文件,當成廢紙賣了1000元,100,000:1的慘痛損失,值得我學習您建立知識文件資料庫的經驗。』這些文件是最初從個人知識(獨自將所知資料、資訊、知識、智慧編寫成報告)形塑成組織知識(跟其他同仁討論互動,彼此認可後成為正式文件),再經由企業內部文件管理制度日積月累成這偌大空間、氣派文件櫃的一冊一冊文件,卻因沒辦法繼續透過組織學習在企業內發揮更大的創新、擴散活動,朝產生正向知識管理的價值運作,反而淪落為1000元廢紙;我公司2001年建立網路數位工作平台,平台有知識文件資料庫功能,同仁每天工作過程中所產生的檔案分門別類存在知識文件資料庫,其他同仁隨時隨地有效地創造、流通與加值,進而不斷的產生創新性產品,以價值創造為目的,以便適應越來越複雜化的顧問需求,迄今累積了8000多個知識文件數位檔案(如果是傳統紙張檔案,可想而知要多少個櫃子、砍多少棵樹?)這些檔案強化同仁工作品質(時效、內容),大大增長公司競爭力。

在全球朝『智慧內容』軟實力趨勢發展,企業不能忽視儘快建立智慧資本(Intellectual capital),簡單說智慧資本就是凡能夠提升公司競爭優勢,或是能為公司產生價值之無形資產(intangibles),都可泛稱為智慧資本,包含知識(knowledge)、資訊(information)、智慧財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和經驗(experiment),這些元素若能適當地使用,發揮綜效,可進而創造財富。

▼花上一億日積月累成這一冊一冊文件,卻淪落為1000元廢紙每一份文件思考『我想通了嗎?』14 每一份文件思考『我想通了嗎?』6 每一份文件思考『我想通了嗎?』7

▼網路數位工作平台的知識文件資料庫,累積了8000多個知識文件數位檔案imag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