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服務公司存活40多年之探討(89):邂逅孔子、孔子離我們不遠、他在我們日常作息言行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企業經營 評論

1104231 ◆把論語視為經營管理的參考,半部論語治天下,遇上不能解決的國家大事時,宋朝宰相趙開總是先把問題擱置;他會拿出論語來看,他就有解決方案

◆企業:半部論語治天下

今天週六休假日,孔孟學會邀偉瑛在國立嘉義女中舉辦研討會,偉瑛以『邂逅孔子』主題為學生闡述論語,她體認當地一流女子高中學校的十七歲女生在自我管理與人群關係需要多關注,因此從『從人際關係看孔子』與『從孔子看情緒管理』今古對照循循善誘,果然觸動這群優秀孩子。

孔子離我們不遠,他時時在我們日常作息言行,不幸孔子被歷代統治者給過度黑白,不是過度張揚造成民怨,就是過度防範造成民惡,巨大的孔子雕像2011/1/11豎立在天安門廣場上大陸國家博物館廣場,博物館館長解釋為何將孔子像豎立在此「國家博物館作為積累與承傳中國歷史文化的國家最高殿堂,理應增加與這一宏偉而莊嚴的建築相應的文化含量」,2011/4/22孔子雕像從天安門廣場被移入博物館,網路一則留言「中國最可憐的男人一定是孔子。說尊孔就尊孔,說批孔就批孔,說樹立塑像就樹立塑像,說失蹤就失蹤。」

我個人把論語視為經營管理的參考,論語中的論述也會因時代背景(或時代不同解讀)而令人困惑,也會因其不同句讀表達多種不同含義,成為人們爭論不休的話題,如泰伯篇: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1、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2、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3、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4、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5、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6、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一千個人看論語,有一千個不同的詮釋,我都會撇開這些爭論,以現在的經營環境好好體會論語的論述,解讀並融入與員工的對話,很容易有效地進行組織說服,及時推動應興應革事項,我舉一些簡單明瞭對話:

。哀公問曰:何為則民服?孔子對曰:舉直錯諸枉,則民服;舉枉錯諸直,則民不服。(領導人、幹部如何取得部屬的信賴?)

。曾子曰:可以託六尺之孤,可以寄百里之命,臨大節,而不可奪也。(員工、幹部如何取得管理者的信賴?)
。子曰:如有周公之才之美,使驕且吝,其餘不足觀也已。(網路時代太多自我感覺良好,自認菁英份子)
。子曰:篤信好學,守死善道。危邦不入,亂邦不居。(企業持續累積組織專業智能;作生意或就業首重對象的本質)
。子曰:不在其位,不謀其政。(尊重組織職權)
。子絕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越高階、越專業、越資深越表現出-意,必固我)
。子曰:朝聞道,夕死可矣。(使命必達)
。子曰:譬如為山,未成一簣,止、吾止也;譬如平地,雖覆一簣,進、吾往也。(永續營運)
。子曰:後生可畏,焉知來者之不如今也;四十五十而無聞焉,斯亦不足畏也已。(如何面對80後、90後員工?)
。子曰: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人力資源管理、知人善任)

半部論語治天下,遇上不能解決的國家大事時,宋朝宰相趙開總是先把問題擱置;他會拿出論語來看,他就有解決方案。

▼子曰:「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 非禮勿動」,論語在日本紮根IMG_1362(日光國家公園木雕、列車彩飾)  IMG_1342 IMG_1346
▼論語在日本紮根,禮失而求諸野:服務業從業人員對顧客禮遇備至 IMG_1328 IMG_1330 IMG_1331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