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化資訊化e化關鍵(41):企業願景整合建立e化系統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企業經營 評論

IMG_8388◆誰能保證採購部門找到更低材料價格供應商所省下的部門成本足以彌補生產(規格不合)及營運(顧客投訴)的總體公司損失?

◆企業:企業電子化從企業願景整合系統解決方案

2011年3月開始,我在中國大陸江蘇昆山進行系列研討會,7/3是第3場,這次重點:企業電子化系統整合的探討與可行性;當企業高層日常營運過程面對問題時,一般都會指示資訊部門立即設計e化系統作為監督管理,當時都還立即看得到成效,這誘發企業高層習慣於這種解決方法,久而久之,e化系統就在這些『面對問題-設計e化系統-監督管理』的輪迴中逐漸『壯大』而出現了越來越難掌握的現象:程式錯誤、報表不對、處理能力Throughput每況愈下…,跳脫企業電子化e化系統,檢視現實環境:

。空運與系統整合:Discovery《空中浩劫》影集持續播放航空事故,1976年商業飛行的『協和號』超音速客機,2000年在一起意外連鎖反應下(美大陸航空DC-10客機金屬片掉落、金屬片的材質、輪胎輾到、碎片打到油箱、碎片割斷電纜線、漂蕩的電纜線一端互相碰到起火花….等等)於巴黎空難,事後進行系統檢討,防範未然,預防空安事件的發生。

。台灣高鐵與系統整合:京滬高鐵通車引發高鐵與航空競合的熱門議題,從我五年來搭台灣高鐵來來往往的親眼目睹探討,台灣高鐵的系統整合越來越無縫接軌,就以出國為例:搭台灣高鐵到桃園站就可以check-in(航空公司在台灣高鐵桃園站設的櫃台),節省旅客時間與拖拉行李,與其他交通工具的轉乘方式也持續推陳出新,彼此都在『你有我無、我有你無』找到擴大服務的系統整合商機。

。地鐵與系統整合:下起大雷雨,捷運站雨水如瀑布,隨著階梯往下流淌,乘客在瀑布樓梯舉步唯艱;都市排水系統設計是一年一遇?五年一遇?百年一遇?二百年一遇?否則一場突變天氣後造成城市擁堵的事件,就會變成了常識。

大多數公司處理複雜性的方式,是將組織(工作)劃分成許多較小的、可管理的部門(流程),並在每個部分尋找改善空間,大多數的部門(流程)都有自己績效考量,自然會專注於降低自己部門(流程)的成本,並擴大收入,而無視於對其他部門的損失;這種方式思維與運作往往給組織帶來更大的問題,而不是改善;誰能保證採購部門找到更低材料價格供應商所省下的部門成本足以彌補生產(規格不合)及營運(顧客投訴)的總體公司損失?

企業電子化必須從企業願景、策略、行動整合建立e化系統解決方案。

▼台灣高鐵的系統整合越來越無縫接軌,出國到桃園站就可以check-in,轉乘方便IMG_8332IMG_8331IMG_8333IMG_8337

 

 

 

 

 

 

▼7/3是2011年我在中國大陸江蘇昆山進行系列研討會第3場IMG_8411IMG_8390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