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服務公司存活40多年之探討(95):展示會可以看到一個國家、社會、企業、個人的水準、自我要求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未分類 評論

1110011◆展示會常看到的現象:佈置簡陋、參展人員儀容不整、參展人員只顧聊天串門、在自己攤位吃便當、不到最後展示會結束已打包離開

◆企業:將每次參展改善經驗累積,擴散,傳承

第一天上午開幕典禮,現場冠蓋雲集,熱鬧非凡,貴賓輪流上台致詞表示才第二屆博覽會,就有這麼多廠商參加展出,是其他城市可望而不可及的成就,等新展示會館落成,明年有三倍以上的展示場地,可以招攬更多廠商…,主政者在乎場面有多大、場面是否亮麗…,我從旁評估:承辦單位做到了!

20、30年前,資訊科技IT產業新興,我公司都會參與台灣各地重點的展示會,也曾經受邀到中國大陸上海、廣州、蘇州參展,網路經濟興起之後就不再參加展示會,這次是受邀參加博覽會舉辦的論壇,因此才得以近身觀察這場在中國大陸重點城市舉辦的博覽會。

參觀展示會可以看到一個國家、社會、企業、個人的水準、自我要求,因此我非常注意『參加展示會』,過去我公司參與的展示會,一定嚴選展示會的主辦單位與預期成效,免費的展示會幾乎不參加;確保參與的水準,我們也制訂參展的SOP標準作業流程與注意事項,更運用PDCA循環,建立一套自動自發生生不息的機制,將每次參展改善經驗累積,擴散,傳承,不因人興廢,達到運行無礙的境界,最後不再參加展示會也是經由持續PDCA循環獲致的結論。

展示會常看到的現象:

。佈置簡陋,不夠尊重來賓
。參展人員儀容不整,精神喚散、打瞌睡
。參展人員只顧聊天串門,忽視招呼來賓的本意
。在自己攤位吃東西、吃便當
。當天時間尚未結束,人已離開
。不到最後展示會結束已打包離開

在這場『是其他城市可望而不可及的成就』的博覽會,我還是看到種種現象,尤其第二天就有廠商打包離開;我疑惑的是,這些『有名』的企業怎會容許自己企業在一個大型博覽會暴露出這麼多形象?即使把參加博覽會當成『公關』活動也要陪着主辦單位認真玩到底啊!

我確認我公司不會參加這種博覽會,參加了博覽會就會依參展SOP標準作業流程與注意事項執行,不會脫軌演出!

◆對廠商歡迎酒會的熱烈與現場來賓的冷清是強烈的對比

IMG_9818IMG_9911

◆曲未終人已散

IMG_0016IMG_0013IMG_0014IMG_0023IMG_0020IMG_0021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