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服務公司存活40多年之探討(96):獄政暨檢察文物特展、員工(倫理、道德、法律)素養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企業經營, 政府機構, 歷史 評論

IMG_1351◆除了專業技能與知識外,我公司更強調提升員工的倫理、道德、法律與整個人的素養及教養,人的觀念、態度對了,就能使員工及公司免於災難與風險

◆企業:以法律己、以德化人

法政與人權往往是一個社會的指標,為了對2011年代台灣法政與人權事務進步到什麼程度有更深的瞭解,前往獄政博物館觀看『獄政暨檢察文物特展』,光就能夠將這些被神秘面紗遮掩的獄政暨檢察文物(警總時期嚴重違反人權的壓縮房舍、鞭笞刑具、手銙、腳鐐)公開展示而言,台灣這個社會就已經是具有反省、自覺、尊重人權的理念,百年監牢的公開也是提醒民眾知法守法不犯法,堅持自己永遠迎向陽光。

在個人權利至上、資本經濟活躍、價值理念多元的現代,法律的約束力是否足以『以法律己』?社會的鏈結度是否足以『以德化人』?年輕的時候,我選擇非公務員的工作,就業時謹守本份,被委託經營企業時特別注意採購部門人選與引導,我自己的企業也都依法經營事業,我深知一家企業的領導者,不但對公司的商業活動有影響力,對其員工的價值觀、態度與行為亦會產生重大的影響;領導者的影響力可來自兩個來源:(1)職位上的權力及(2)領導者的個人感染力,我將個人的人生觀、自我定位、個人倫理價值觀、組織倫理價值觀形塑成為公司的商業倫理文化、組織共識及行為規範。

除了專業技能與知識外,我公司更強調提升員工的倫理、道德、法律與整個人的素養及教養,人的觀念、態度對了,就能使員工及公司免於災難與風險;要將倫理、道德與法律價值深植員工人心,由個人轉化成為組織團體的共識與文化,不但需要時間,更需要有效的推動策略與方法,多年來,我主要的推動方式是:以身作則的典範領導、反覆強化溝通與宣導、建置有效的溝通平台(網路數位工作平台eOffice),提升員工對這方面的敏銳度及堅持度。

我公司在經營理念、價值觀、經營方針、策略與政令執行的溝通教育,在倫理、道德、法律、價值觀的宣導,能夠落實,網路數位工作平台eOffice扮演了重要關鍵角色,我這篇文章會出現在網路數位工作平台eOffice。

◆將百年監獄蛻變成社會教育性質的獄政博物館

IMG_1349IMG_1376IMG_1375

◆囚犯的自覺(工藝創作):走味的青春、逝傷、滄桑、夢、重生

IMG_1357IMG_1354IMG_1355IMG_1356IMG_1358

◆百年監獄

IMG_1371IMG_1367IMG_1369

◆發揚自治精神

IMG_1373IMG_1372

◆溝通與宣導提升民眾知法守法不犯法的敏銳度及堅持度

IMG_1390IMG_1394IMG_1395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