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服務公司存活40多年之探討(97):東海大學請購暨採購管理資訊系統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企業經營, 學校 評論

image◆隨著與學校互動越來越深入時,發現對學校的期望值會有落差(整體、長程),專案團隊經理人及團隊成員陷入兩難:重新來過或勉強應變?

◆理念:不放棄對顧客的承諾

東海大學委託我公司開發導入【請購暨採購管理資訊系統建置專案】,學校非常重視這次的e化建置專案導入上線;在各級主管督導下,相關單位全力配合,依既定計劃一項一項導入上線。

東海大學是一所成立於1955年,創立近60年的資深大學,不管是學校行政作業流程、資訊軟體工程都是領導者;這專案不是我公司現成的規格,而是學校特定而細膩的需求;我公司承辦本專案的團隊,採取的軟體開發工程隨著與學校互動越來越深入時,發現對學校的期望值會有落差(整體、長程),專案團隊經理人及團隊成員陷入兩難:重新來過或勉強應變?在取得學校理解之後,專案團隊決定重新來過,在實踐落實顧客承諾的基本理念下,我公司自行吸收時間、人力等成本要素,為了進度,專案團隊投入更多人力,團隊成員連續幾個月幾乎處理加班的努力以赴,總算在學校排定的預定時程上線使用。

結案時,大家在王品餐飲集團的『聚』餐廳聚餐,歡聚總是在努力之後感受到真情流露,東海專案團隊『不放棄』對顧客的承諾,讓峰迴路轉,往後記取教訓,歡迎再來『聚』!


本次實施建置的專案概述、專案目標、專案範圍概述如下:

壹、專案概述

現行請採購系統由於是屬會計系統之請購部份,並未完整配合請採購流程業務而設計,目前已不敷日益擴大之請採購業務整合之需求,進而造成請採購業務實效推展上之壓力,基於此,深刻體認設計符合請採購系統為當務之急;因此將請採購系統重新規劃設計開發,以維持學校事務之正常並有效率地運作。

為能全方位服務各單位請採購並提昇各行政單位之效率,請採購資訊系統需能突破以個別單位作業為導向之系統開發概念,改以宏觀式的跨單位行政工作業務為導向,整合採購組、承辦單位與主管簽核之間的作業程序,以符合未來長遠之發展。

以逐步改善檢討現有請採購流程,將全新規劃設計並以整合方式及資訊服務為主要之宗旨繼續推動資訊化,提出整合會計、出納系統、人事教職員組織及差勤代理人、單一簽入(SSO)機制,並搭配工作流程引擎針對請採購簽核程序少紙化等整合性目標,以有效提升採購行政效率。

完成開發後對電算中心技術人員進行技術轉移訓練,以利校內人員後續相關系統維運之任務。

貳、專案目標

以請採購系統電腦化為主,整合硬體環境、應用系統、資料庫、帳號及權限,透過網際網路之便利性以提供請採購系統相關使用者,加速各項行政業務流程進行及管制,以利教職員間之互動,加速及整合本校各教學、研究及行政單位作業程序之電腦化,以利各種校務之推行。

請採購系統是以跨校內系統整合為目標,因此相關資料係以整合為基礎,可蒐集並整合系統各方資訊,作為校方決策之依據;由於過去均有電腦化之背景,但因各自發展系統有所不同,又因發展時期所採用之技術及架構均有差異;因此,在執行中考慮現有及舊有異質資料庫整合工程,提供現有請採購單據的查詢功能。

整合現行之會計帳務系統之預算管控金額外,亦可直接於系統內查詢相關人員、主管簽核意見、紀錄議價過程與結果、投標廠商等,最後可驗收列產;藉系統整合採購流程及相關表格、文件,採購承辦人按步驟,分別填列所需表格、文件,不致疏漏;且各級主管方便檢視,並得於線上批示意見,留存核考。

採購作業藉系統規劃,建立標準化流程,無論有無經驗的單位採購承辦人,均可依系統設定之流程依序操作;降低人員訓練成本,並使行政作業失誤率降低,提高行政品質、時效。

系統規劃報表作業,供各單位查詢各類資料、年度統計等功能,且可將單位採購資訊、歷史紀錄適度公開,作為全校其他單位辦理採購參考。

叁、專案範圍

主要開發範圍,以請採購整合性系統為主:

。建置請採購管理系統。建置付款申請作業
。整合人事教職員組織及差勤代理人
。整合會計帳務暨出納系統
。整合LDAP 單一簽入機制(SSO)
。整合訊息(email)發送管理
。導入少紙化電子表單簽核流程

▼歡聚總是在努力之後感受到真情流露,『不放棄』讓峰迴路轉

IMG_2567IMG_2569IMG_2570IMG_2574IMG_2582IMG_2594IMG_2587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