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服務公司存活40多年之探討(101):EMBA在職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畢業口試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企業經營, 學校 評論

IMG_5052

◆所有企業都要定期進行企業與所屬產業的類似研究探討,這些努力讓公司不致於犯錯,產業與大環境的掌握要支撐企業的永續營運仍然不足夠

◆企業:企業內部的轉型升級

受邀前往某國立大學擔任EMBA在職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畢業口試委員,A君循著文獻探討(競爭策略、SWOT策略分析、五力分析)、研究方法(個案研究法、深度訪談法、內容分析法、質性研究信效度處理)、資料分析(產業分析、個案介紹、訪談資料分析)進行「整流二極體之經營策略研究」,希望藉由整流二極體產業中的個案研究,探究此產業的業者面對經營環境中的各種趨勢、變化之競爭策略,並針對下列問題進行更深入之討論與思考:

。透過次級資料蒐集歸納,針對當前全球經貿、技術產品趨勢等環境背景,以及整流二極體產業的現況作系統性的介紹。

。依據研究主題設計適切之訪談大綱,並依策略管理學域之觀點,搭配Kenneth R. Andrews的SWOT分析法、Michael Porter的五力分析架構進行整流二極體產業業者的競爭策略分析。

A君結論與建議(細節就不引述):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迄今已有40年歷史,是電子工業之關鍵元素,從上游晶圓材料至IC設計業、製造業、封裝業、測試業等,產業結構相當完整及成熟,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下,台灣的整流二極體產業必須透過不斷創新之技術、服務品質的提升,以增加國際競爭力,滿足消費者的需求;整流二極體業者以管理者、客戶及產業環境的角度,分析企業經營策略及未來發展趨勢,以客戶需求為出發點,提供穩定品質的產品、全方位的服務,滿足客戶應用上的需求,並獲得互信感;企業建立競爭優勢,與競爭對手產生差異化,將可協助企業脫離紅海競爭市場,創造更多的獲利空間。

A君扎扎實實就整流二極體產業前世今生做了剖析,也做了結論與建議;所有企業都要定期進行企業與所屬產業的類似研究探討,我公司每年年底都會進行年會,而年會之前則先進行企業與所屬產業(資訊服務業)的類似研究探討,這些努力讓公司不致於犯錯,產業與大環境的掌握要支撐企業的永續營運仍然不足夠,我建議也要重視企業內部(經營者、經營團隊、經營管理、企業文化)的轉型升級、止於至善。(A君同意我採用他的論文報告文字及圖表)

▼SWOT策略分析、五力分析image

▼SWOT策略分析

內部因素

外部因素

優勢(Strengths) 劣勢(Weakness)
機會

(Opportunities)

SO策略之對策方案

Max- Max

SO1

SO2

SO3

SO4

WO策略之對策方案

Min- Max

WO1

WO2

WO3

WO4

威脅

(Threats)

ST策略之對策方案

Max- Min

ST1

ST2

ST3

ST4

WT策略之對策方案

Min- Min

WT1

WT2

WT3

WT4

資料來源:Weihrich Heinz (1982)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