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投資工作(34):中小企業、高速公路網、普陀山、舟山群島、杭州灣跨海大橋、烏鎮、評彈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中國, 政府機構, 旅行, 歷史, 生活_生命 評論

IMG_8386◆普陀山島能否經營得像1990年日本導演黑澤明電影『夢』中無名的鄉村,沒有污染的風景,對生命本身的尊重,樂天知命的思想,回歸人的本源

◆生活:無名的鄉村,沒有污染,對生命的尊重,樂天知命的思想

3/31週六清晨與工研院三位夥伴一起從江蘇省昆山市跨省前往浙江省嘉興市訪談廠商,順便瞭解周邊風景區(浙江省普陀山、浙江省烏鎮),二天跑近一千里,實際探索並感受中國各方面(中小企業、交通、旅遊、宗教、歷史、文化)的現況。

受訪廠商是中小企業,中國老闆打拼成長過程可以看到過去台灣中小企業老闆的歷程,也可以看到未來他的成長機會(這代表未來又有些台灣廠商被取代、不見了、轉型升級…)。

從昆山出發來回近一千里都在高速公路網路跑,經過不少高速公路樞紐轉不同編號的高速公路(跨省、跨區),經過世界最長的橋(36公里長杭州灣跨海大橋、2008年5月1日通車、雙向六車道)。

2011年,中國政府正式批准設立浙江舟山群島新區,這是繼上海浦東新區、天津濱海新區和重慶兩江新區後設立的又一個國家級新區,首個以海洋經濟為主題的國家戰略層面新區;普陀山島是舟山群島(1390個島嶼)中一個島,從中國內陸到普陀山島,要過三個跨海大橋(其中一個20幾公里長)跨三個島才到舟山島,再從舟山島搭渡輪到普陀山島,中國以跨海大橋、渡輪串起這些島。

普陀山島都是寺廟,下船先收160元人民幣才能進入普陀山島,整個島整理得非常乾淨整齊,在島上進入每間寺廟都要五元人民幣;走在島上,我的記憶回到1990年日本導演黑澤明80歲高齡所拍電影『夢』,其中第八個夢回歸人的本源;普陀山島能否經營得像電影『夢』中無名的鄉村,沒有污染的風景,對生命本身的尊重,樂天知命的思想。

4/1週日傍晚回程途中進入浙江省烏鎮(門票120元人民幣),這是歷史古鎮,雖然是古鎮,學習日本古街道商店街的營運模式,商店街販賣的物件接近年輕族群,所以比起其他中國古鎮吸引更多年輕族群,整個商店街典雅、有內容、非常乾淨整齊。

我在烏鎮風景區大劇院聽一場沈文軍的蘇州評彈(是一門古老、優美的說唱藝術),為了把年輕觀眾吸引進來,他開始一些新的嘗試,開始唱一些簡單易懂的唐詩宋詞,這也是創新,否則蘇州評彈會絕唱。

。詳細請參閱系列文章:在中國投資工作

▼可以看到未來他的成長機會

IMG_8196IMG_8174

▼整個普陀山島整理得非常乾淨整齊

IMG_8266IMG_8267IMG_8275

▼整個烏鎮典雅、有內容、非常乾淨整齊

IMG_8428IMG_8388IMG_8389

▼沈文軍的蘇州評彈為了吸引年輕族群,開始唱一些簡單易懂的唐詩宋詞

IMG_8401IMG_8402

 

▼36公里長杭州灣跨海大橋

IMG_8377IMG_8211IMG_8378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