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服務公司存活40多年之探討(107):世界書香日、一個會閱讀的組織成員具思考的能力與習慣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企業經營 評論

1204231◆會閱讀的組織成員凡事都能先思考評估後再即時採取動作,這在執行任務時,理性勝於感性、團隊勝於個人、整體勝於局部、互動雙贏勝於零合爭議

◆企業:閱讀書香

今天4/23「世界書香日」,全台灣縣市長帶頭閱讀,希望藉由一系列活動,讓閱讀的種子在各地萌芽、茁壯、開花、結果,愛讀書、多讀書。

。台中市舉行「台中市閱讀博覽會」,市長胡志強到場「說故事」給家長跟小朋友聽。
。新北市市長朱立倫表示,讀好書、交好朋友、去好地方旅行,是人生最棒的三件事,人生中如果能讀到一百本好書,將會獲益良多。
。臺南市市長賴清德打造書香大臺南的理想,在地方電視台製播優質閱讀節目「非讀BOOK臺南愛讀冊」。

看多了政治齷齰的把戲,忽然看到地方政治領導人願意帶頭閱讀,的確令人耳目一新,【政治把戲】與【閱讀書香】完全迥然不同的思維,前者讓自己墮落,讓群眾冷漠,逐漸遠離自己;後者讓自己清明,讓群眾熱情,擁抱領導人;我長期在公司提倡閱讀並帶頭閱讀,我自己因而擁有相對冷靜的思維,我的同事也表現得有思想,有見地,整個公司處在有深厚人文素養、謀定而後動、個人融入團隊創造價值的層次,深受顧客群認同,身在團隊的每位同仁也因而深受其惠,這又有助於縮減人事異動的危機。

我一年中每季選定一冊書籍免費送給員工,請同仁不要只是閱讀,匆匆看完一本書就結束,而是將書籍所傳遞的知識、方法實際應用在自己生活、工作、成長,二個月後後在內部教育訓練場合發表體驗心得,並接受聽者提問討論,除了閱讀者個人的成長也經由系列討論融入組織認知,一次又一次藉群體力量建立優質組織文化。

我公司2012第一季研讀書籍『你會問問題嗎?』,我主要目的在植入:提問型將創造一個更人性化的工作環境與更成功的企業;採用提問型領導方式的領導者可以真正的激勵員工,並改變整個組織;所有人都需要問更多的問題——關於有助個人、團體、組織及我們自己發展的問題;越來越多組織的經驗證明:最成功的領導者,是用提問的方式領導屬下;聰明的領導者用提問題的方式鼓舞員工全心參與、促進團隊合作,藉以激發創新及跳脫傳統式思考,解決問題。

我公司2012第二季研讀書籍『稻盛和夫經營術:阿米巴經營的實踐之道』,稻盛和夫係日本經營之聖,京瓷、KDDI創辦人,78歲受日本首相之請,2011年以一年成功拯救重整破產的日航JAL;我主要目的在植入:「阿米巴經營」以人心為基礎,基於穩固的經營哲學和精緻的部門別盈虧管理,將企業劃分為「小團體」,像自由自在、重複進行細胞分裂的「阿米巴變形蟲」,持續自主成長,讓每位員工成為主角,實現「全員參與經營」。

我持續看到一個會閱讀的組織,組織成員思考的能力與習慣,凡事都能先思考評估後再即時採取動作,這在執行任務時,理性勝於感性、團隊勝於個人、整體勝於局部、互動雙贏勝於零合爭議。

▼午餐時都有閱讀的習慣(左),內部教育訓練場合發表閱讀後實際體驗心得(右)

IMG_1330IMG_9761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