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生命力(111):台灣阿嬤的同學會聚會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家庭, 理念 _ 文化 _ 價值 評論

1207211◆整個過程不亞於年輕人的同學會,對著當年相片話當年、講故事(74年前、少女年華)、擊掌和聲唱兒歌,散會時,家人多麼希望她們能夠天天老同學聚會!

◆生活:晚年的美學

我媽媽1926年生(民國15年,86歲),12歲進初中(1938年)迄今74年前,當時受日本教育,7年後日本投降(1945年10月25日台灣舉辦日本的受降典禮),當年台灣女子受初中教育不多,同學本來就少,有些回日本,有些隨家人遷居國外,留在台灣有限,在這麼多歲月,同學一位一位過世;7/20週五她們聚會,想到這些台灣阿嬤,年紀這麼高,行動不方便,我公司地點、場地、停車適合招呼這些台灣阿嬤及照護台灣阿嬤前來聚會的家人(沒有家人陪同是行不得),因此邀請她們在我公司聚會,中午再去附近餐廳招待全體聚餐。

整個過程不亞於年輕人的同學會,對著當年相片話當年、講故事(74年前、少女年華)、擊掌和聲唱兒歌,散會時,照護台灣阿嬤前來聚會的家人多麼希望她們能夠天天老同學聚會!我誠摯歡迎她們擱再來與我父母作伙;台灣已經是一個高齡社會,而日本早在臺灣之前,就已經「高齡化」,因此高齡社會的應對,日本是台灣的借鏡;每次看到有朋友陷入困境,我都會提醒朋友與其事後為家中長輩老人老年問題焦頭爛額,家庭亂成一團,不如參考曾野綾子《晚年的美學》現在盡心盡力從「要求自己」開始做起,建立怡然自得、樂觀生活的度過晚年,接受銀髮族挑戰:要獨立、要工作、要通達、要獨處、要面對、要信仰。

曾野綾子提醒每個人都必須面對年老,高齡社會不單單是政府的事,大家都需要趁早認識瞭解年老,並且採取因應的方法;無論年紀多大,最重要的是『精神上的優雅』,例如請別人服務時,要付出對等的酬勞,至於要如何酬謝,再斟酌決定;人老切忌「倚老賣老」,年紀長不是一個資格,也不值得誇口;曾野綾子強調「人應該工作到死」,她說「老人活得健康,祕訣在於有目的、有目標」,不要老是想「別人要為我做什麼?」反而是「我能為別人做什麼?」曾野綾子是日本的名作家、財團董事長,但她沒有雇用傭人,家裡的事:作菜、清掃、清潔、花木…,都不假手別人,凡事自己動手做。

面對父母越來越『老』,我和偉瑛一直陪同他們接受銀髮族挑戰:要獨立、要工作、要通達、要獨處、要面對、要信仰;他們一直處理得很『精神上的優雅』,讓我得以輕鬆以對。

。詳細請參閱系列文章:社會生命力

▼拿著放大鏡對著當年相片話當年、講故事(74年前、少女年華)、擊掌唱兒歌

IMG_2794IMG_2739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