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生命力(119):40年歲月『事在人為』與『時勢使然』刻劃溪頭與曾文水庫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旅行, 理念 _ 文化 _ 價值 評論

IMG_8117◆現在是學校暑假期間,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溪頭森林遊樂區)是旅遊的熱門景點,人潮川流不息,上山的路大塞車,兩旁的商店生意蠻熱絡,溪頭森林遊樂區門口妖怪村更是人滿為患,各式各樣特色創意商店吸引眾多遊客掏腰包,一角街頭藝人樂團正陶醉在娛樂遊客,也吸引遊客欣賞,坐下來聽了幾首,我照例在樂捐箱贊助。

曾文水庫興建於曾文溪上游,主要目標為調節並充分利用曾文溪之水資源,改善與擴充嘉南地區耕地之灌溉,完成後兼具水力發電、給水及防洪等效應;水庫於1973年完工,整整歷經40年歲月;水庫蓄水成湖後,原本崇山峻嶺、人跡罕至的庫區,成為映照四周蓊籲山林的萬頃碧池;政府利用這天然美景、豐富的大自然生態資源,成立曾文水庫風景區,做了相當多設施,引進休閒產業全民共享;陸續曾文青年活動中心、山芙蓉渡假大酒店、曾文之眼(遊客服務中心),早期最深受歡迎非救國團曾文青年活動中心莫屬。

2003年我曾參加中華汽車公司總經理蘇慶陽倡導的曾文水庫世界盃超級馬拉松賽,我孩子還小時全家經常擁抱這二處的情懷,十幾年後舊地重遊(溪頭森林遊樂區、曾文水庫風景區),對照當年盛況,深刻感受到『事在人為』與『時勢使然』

。持續更新與時俱進:興盛(溪頭森林遊樂區、山芙蓉渡假大酒店)與沒落(曾文水庫風景區、救國團曾文青年活動中心)

。生活方式改變:人們樂在商店街(溪頭妖怪村)遠勝於山野(曾文水庫風景區)
。組織企業衰退:看到曾文青年活動中心設施多久沒維運?可想而知救國團今遠不如昔
。地方興衰:曾文水庫風景區興起,水庫畔的大埔鄉一片看好,曾文水庫風景區沒落,大埔鄉凋零
。事在人為:位於曾文水庫風景區的山芙蓉渡假大酒店並沒有隨著沒落,經營得比以往更超越
。詳細請參閱系列文章:社會生命力

▼曾文水庫風光

IMG_8118IMG_8106IMG_8108

▼溪頭妖怪村

IMG_8029IMG_8024IMG_8028

▼救國團曾文青年活動中心

IMG_8068IMG_8073IMG_8075

▼山芙蓉渡假大酒店

IMG_8093IMG_8088IMG_8089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