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三北(西北、東北、華北)探索之旅(七)-齊齊哈爾、大慶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中國, 企業經營, 旅行 評論

clip_image058

◆我問小販『哪裡看得到鑚油機?』,他一臉狐疑『您抬頭看,那些是不是您問的?』,我順著他大手一揮,天空線到處是鑚油機,大慶建在油田上,腳底下都是油田,市內田野到處是鑚油機

◆企業:油能源重鎮

齊齊哈爾

黑龍江省第二大城市,人口561萬(市區144萬),齊齊哈爾是中國十三個較大城市之一,1691年齊齊哈爾建城;世界珍禽丹頂鶴就在這裏休養生息,因此齊齊哈爾被譽為鶴鄉之城;特色產物:中國白鵝之鄉(依安縣)、中國馬鈴薯之鄉(訥河市)、中國麥飯石之鄉(碾子山區)、中國綠豆之鄉(泰來縣)、中國花生(四粒紅)之鄉(泰來縣)、中國肉羊之鄉(龍江縣)、中國腐乳之鄉(克東縣)、中國向日葵之鄉(甘南縣)、中國黃肉牛之鄉(拜泉縣)。

▼接近齊齊哈爾逐漸出現工廠clip_image002

一夜長途旅程之後享受清晨第一道曙光clip_image004

齊齊哈爾火車站

clip_image006

 

 

 

 

齊齊哈爾街道到處看得到掃雪clip_image008

齊齊哈爾街景clip_image010

齊齊哈爾街景

clip_image012

 

 

 

 

齊齊哈爾街景(大潤發大賣場)clip_image014

齊齊哈爾街景clip_image016

齊齊哈爾街景

clip_image018

 

 

 

 

齊齊哈爾街景(電腦商場)clip_image020

齊齊哈爾街景(鑼鼓喧天)clip_image022

齊齊哈爾街景(少見的教堂)

clip_image024

 

 

 

 

齊齊哈爾街景clip_image026

齊齊哈爾街景(罕見的街道走廊)clip_image028

齊齊哈爾街景(這商家自掃門前雪)

clip_image030

 

 

 

大慶

人口270萬人(市區125萬),大慶及其周圍是個面積約5萬平方千米的大湖盆,湖中繁殖無數介形蟲、藻、魚類等生物,歷經一億多年的沉降,盆地內堆積了6千多米厚的沉積層,那裏便是石油層的所在;獨特的地理資源誕生出中國最大的油田——大慶油田,1959年,松遼盆地上的「松基三井」噴出原油,大慶油田從此誕生,大慶讓中國,走出貧油的行列,松基三井噴出原油,造就大慶是中國重要的石油石化生產基地;第一次創業,在一片荒原上開發建成了世界級的特大油田,大慶在1997年產油量達到歷史性高峰之後,產量逐年下滑,到2010年,原油產量降到3,000萬噸級,「石油枯竭之後,大慶該何去何從?」;除了找尋能源,是大慶城市轉型工作的一環,發現天然氣,2006年海拉爾盆地發現新油源之外,大慶開始二次創業,大慶已由單一的石油經濟,發展到石油、石化、農牧產品深加工、高新技術、現代農業等多元經濟,更崛起了一座繁榮美麗的現代化城市,『非油』經濟發展迅速,全力推進資源型城市經濟轉型,『地上經濟』與『地下經濟』正在進行一場『賽跑』,油和非油經濟比例已由2000年的77:23調整到65:35;經濟總量占黑龍江省1/4以上,2005年人均GDP 5.3萬元,大慶油田公司連續5年穩居中國最大納稅企業第1名。 大慶是中國最大的石油工業基地,占同期中國陸上原油總產量的47%以上,連續27年保持5000萬噸以上高產穩產,享有『中國加油機』的美譽。

我在大慶火車站廣場問小販『哪裡看得到鑚油機?』,他一臉狐疑『您抬頭看,那些是不是您問的?』,我順著他大手一揮,天空線到處是鑚油機,大慶建在油田上,腳底下都是油田,市內田野到處是鑚油機,6千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鑚油機4萬多座,是個特殊的城市,可以說是獨立的王國,也是中國的心臟。

clip_image032

大慶街景clip_image034

大慶街景(小商品)

clip_image036

 

 

 

 

大慶街景clip_image038

大慶街景clip_image040

大慶油田歷史陳列館

clip_image042

 

 

 

 

大慶油田歷史陳列館clip_image044

油田歷史陳列館雕塑clip_image046

油田歷史陳列館雕像

clip_image048

 

 

 

 

大慶建在油田上,市內到處是鑚油機clip_image050

大慶市內到處是鑚油機(車站)clip_image052

大慶市內到處是鑚油機(民宅)

clip_image054

 

 

 

 

大慶市內到處是鑚油機(公共場所)clip_image056

大慶市內到處是鑚油機(學校)clip_image058

大慶市內到處是鑚油機(街道)

clip_image060

 

 

 

 

大慶市內到處是鑚油機(辦公大樓)

clip_image062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