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服務公司存活40多年之探討(127):發給同仁【打造團隊腦!】作為全公司第四季讀本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企業文化, 生活_生命 評論

1308061◆目前各界正在探討智慧型手機及Pad帶給這世代年輕人的利弊得失,閱讀是教育的靈魂,每當我們翻開書頁,等於開啟了一扇通往世界的窗,閱讀是各種學習訓練的基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調查顯示,全世界每年閱讀書籍數量排名第一是猶太人,平均每人一年讀書六十四本;手機、網路等新媒體的興起,對傳統閱讀方式造成巨大衝擊,習慣了網路「淺閱讀」者,難有耐心閱讀「大部頭」。

事實上手機等新媒體只能獲取大量片段化的資訊,要領略作者深刻的內涵,需要時間和耐心;擁有閱讀,忘記周圍的世界,與作者一起在另外一個世界裏深層互動探索,這是完整的生活體驗:習慣了網路「淺閱讀」者難以入戲,何況閱讀書籍讓自己忘記外界,只與自己相處、閱讀、發呆、思考,重新整理好自己心靈。

我公司持續贊助推動閱讀,第四季選定【打造團隊腦!】的研讀與心得發表,目的在提昇幾個團隊智能:

。在環境多變詭譎,需要企業及時回應的時代,與其讓只有幹部團隊苦心孤詣、單打獨鬥,不如打造一個領導人無處不在的環境

。「下君盡己之能,中君盡人之力,上君盡人之智」,事必躬親的人,習慣自己來,盡一己的能力完成任務,最多是「下君」,而除了盡己之能力外,習慣對於成員直接給予指示命令,讓所帶領的人盡力完成任務,則是「中君」,而「上君」,除了盡己之能,盡人之力之外,還能讓所帶領的人盡其所有智慧,讓團隊中的個人腦成為團隊腦,達到更高的成就。

。怎麼問出一個好問題?如何把自己的封閉式問句改成開放式問句?學習從觀察自己的問句開始,讓問句裡包含了自己的想法,意圖及價值觀;團隊成員們會學習彼此的提問技巧,默契變好了,適時互相做球,進行「提問連線」;讓個人的思考能夠連結在一起,本來分開獨立的個人腦,串連在一起,成為「團隊腦」,產生團隊動力,讓成員培養系統思考、提高自我覺察。

。詳細請參閱系列文章:資訊服務公司存活30年之探討

IMG_9000IMG_9006IMG_3755IMG_5961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