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服務公司存活40多年之探討(131):政府資服案禁採最低標,採最有利標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政府機構, 理念 _ 文化 _ 價值 評論

IMG_1441◆我在公司公告:台灣因『低價』而失落,在資訊服務業低價搶案蠻嚴重

。近期政府資訊系統委外一再出包,行政院的行政命令『政府資服案 禁採最低標,採最有利標』

。我一直避開這種沒有贏家的『低價』營運模式

。我持續回歸堅守三本:
本意:運用資訊服務顧客得到顧客受益後的滿意
本事:持續從員工到團隊在專業能力的提升
本業:專心一意堅持永續營運經營本業

。『不得採最低標招標』的行政命令是還產業正常運作公道,是尊重產業正常交易企業出頭的機會,我們『持續回歸堅守三本』,其中『本事』涵蓋多元化,以往我們一項一項並來來回回改善提昇,今後仍然要一本初衷,止於至善,形成贏家的營運模式

。最有利標:比什麼?專業、歷年承包經驗履歷表、組織、專案團隊、團隊成員、領導人、專案管理、成功/失敗風險、性價比(價直/價格)、技術、行業知識、溝通互動、組織行為…

IMG_4628IMG_4632

新聞摘要:

政府資服案 禁採最低標

新戶政系統上線出包,行政院長江宜樺下令究責,內政部火速撤換戶政司長謝愛齡。江內閣也達成三點「亡羊補牢」共識,未來政府資訊系統外包,不得採最低標招標,要找廠商做系統整合,各部會資訊服務部門介入要趁早。

江揆指出,現在政府施政愈來愈倚靠資訊系統及雲端技術,雲端科技雖帶來極大便利,但對政府也是重大挑戰。目前行政院已指定科技政委張善政擔任「資訊長」,由他協助各機關研擬雲端時代的相關策略與標準作業程序。

近年政府資訊系統委外,出包情況多見,例如不動產實價登錄系統剛推出時發生當機,交通部委外的遠通電收eTag系統不穩,近日新戶政系統龜速,引發民怨。

李鴻源提及本次事件由一家資本額過低的廠商得標,凸顯大型資服案委外採最低標缺失。政委張善政建議,以後政府資服案委外,不要採最低標招標。新舊系統轉換時,更要善用雲端平台,避免新系統用不了,舊系統又回不去。此外,各部會資服部門介入應及早,減少日後要上陣救火。

過去國內常見的大型資訊系統糾紛,多來自介面問題,資服案委外應重視系統整合。在委外合約中,必須要求得標廠商要負責測試,直到順利上線為止。政府軟體採購多由台銀負責,但參考底價過低,使得一般廠商不願來投標。

。詳細請參閱系列文章:資訊服務公司存活30年之探討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