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技職院校之營運(41):提供大四學生『企業實習』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學校 評論

IMG_7804◆我公司提供某國立大學資訊工程系大四學生『企業實習』,學校先讓有意願的同學來面談面試,我們甄選其中二位學生,經過訓練通過我們考試,春節過後這一學期開學就直接在我公司企業實習,透過產業提供實習的機會,具體提升大學生的實用技能,縮短學用落差!以下係其中一位學生在我公司內部網路數位工作平台的自我介紹:

大家好,我是○○○,目前仍在○○大學就讀資訊工程學系大四,尚未服兵役。

平常喜歡聽一些K-POP音樂以及看一些科技文章,特別是資訊安全方面的議題,能夠得知目前新的攻擊手法及特別的攻擊思維。我目前正在學習Ruby語言,嘗試用新語言寫程式,幫忙處理繁瑣的事務。而最近剛得知有線上的開放式課程,有世界名校的一些課程開放在網路上供人學習,希望大家如果有興趣可以跟我一起來上課,互相督促學習。在運動方面,我喜歡打桌球,在學校有參加系上的系隊,有空的話大家可以互相切磋。

因為導師介紹實習的機會,於是事先在網路上搜尋了解公司的業務項目,後來在教育訓練的過程中,同事們彼此之間的互動非常良好有善,也幫助我能夠盡快熟悉工作環境以及工作內容,主管們也很有正面的理念,能夠帶給大家積極向上的影響力,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每天上班前都會有同事帶領大家做早操,讓人充滿活力的迎接每一天;而公司周遭的環境品質很不錯,陽光充足,空氣清新,每天還能看到院子裡可愛的貓咪。

從小父親就教導我守時的觀念,家中的時鐘都會刻意提早十分鐘,就是為了要能夠提醒自己時間的重要,寧可提早出門也不要遲到。守時不只是概念,更是信用。守時就意謂著,必須遵守時間約定,才能獲得人與人之間的情誼,知識或工作上的學習機會,進而取得互信。因此,在我面對每一件事都很注重時間的觀念,也會利用Google所提供的雲端日曆將行程紀錄在上方,時時刻刻地提醒自己該作什麼事,讓自己不要成為一個失信的人。

雖然曾經在補習班打過工,但這次實習是真正與我所讀科系相關,藉由這次寶貴的業界實習的經驗,讓我不再只是紙上談兵,而是能夠真正地接觸到業界真實情況,得以將在學校所學的知識與資訊產業作結合,也讓我了解一個系統的開發所需要的條件以及思維,也讓自己明白到自己程式能力的不足之處,必須將一些基礎觀念釐清,也必須學習新的技術、工具等等,讓自己隨時跟上科技的腳步,希望未來自己能夠成為一個獨當一面的工程師,舉辦一些像是Rails Girls Taipei的活動,能夠幫助更多的人加入資訊工程這領域,讓這個產業能夠更蓬勃發展,有不一樣的思維注入。

很榮幸有這個機會加入這個大家庭,雖然自己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加強,但是我一定會努力學習,積極地完成工作,也非常感謝同事的幫忙,讓我學習到很多,最後還請大家多多指教。

IMG_8707IMG_7806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