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三北(西北、東北、華北)探索之旅(八)-哈爾濱、長春、吉林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中國, 企業經營, 旅行, 歷史 評論

clip_image064◆黑龍江省省會,是中國東北北部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也是中國省轄市中面積最大、人口居第二位的特大城市, 人口1000萬人(市區人口472萬),特殊的歷史進程和地理位置造就這座具有異國情調的城市,它不僅薈萃了北方少數民族的歷史文化,而且融合了中外文化

◆企業:素有“穀物倉庫”之稱,中國重要的糧食基地

哈爾濱

中國黑龍江省省會,是中國東北北部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也是中國省轄市中面積最大、人口居第二位的特大城市, 人口1000萬人(市區人口472萬),特殊的歷史進程和地理位置造就哈爾濱這座具有異國情調的城市,它不僅薈萃了北方少數民族的歷史文化,而且融合了中外文化,是中國著名的歷史文化名城和旅遊城市,素有『丁香城』、『冰城』、『冰城』、『天鵝項下的珍珠』、『東方莫斯科』、『東方小巴黎』之美稱。哈爾濱歷史悠久,是中國金、清兩代王朝的發祥地,是滿族祖先女真族村落;哈爾濱、日本札幌、加拿大魁北克、挪威奧斯陸並稱世界四大冰雪節。

哈爾濱的城市建築不僅有歐式中世紀浪漫的建築、中國古典典雅的建築、現代奔放的建築,使這個城市呈現出中西合壁的建築風格。

黑龍江省的台商投資項目主要分布在哈爾濱、齊齊哈爾、牡丹江市、佳木斯、大慶等主要城市;從行業來看,主要集中在機械、食品、木製品加工、房地產、零售業、農產品加工等幾方面。

▼哈爾濱冰雪節

clip_image002

哈爾濱冰雪節

clip_image004

哈爾濱冰雪節

clip_image006

 

 

 

 

哈爾濱冰雪節

clip_image008

哈爾濱冰雪節

clip_image010

哈爾濱冰雪節

clip_image012

 

 

 

 

哈爾濱冰雪節

clip_image014

哈爾濱冰雪節

clip_image016

哈爾濱冰雪節

clip_image018

 

 

 

 

哈爾濱冰雪節

clip_image020

哈爾濱冰雪節

clip_image022

哈爾濱冰雪節

clip_image024

 

 

 

 

哈爾濱冰雪節

clip_image026

哈爾濱冰雪節

clip_image028

哈爾濱冰雪節

clip_image030

 

 

 

 

哈爾濱冰雪節

clip_image032

哈爾濱冰雪節

clip_image034

哈爾濱冰雪節

clip_image036

 

 

 

 

哈爾濱冰雪節

clip_image038

哈爾濱冰雪節

clip_image040

哈爾濱冰雪節

clip_image042

 

 

 

 

哈爾濱冰雪節

clip_image044

哈爾濱冰雪節

clip_image046

哈爾濱冰雪節

clip_image048

 

 

 

 

哈爾濱冰雪節

clip_image050

哈爾濱冰雪節

clip_image052

哈爾濱冰雪節

clip_image054

 

 

 

 

哈爾濱冰雪節

clip_image056

哈爾濱冰雪節

clip_image058

哈爾濱冰雪節

clip_image060

 

 

 

 

哈爾濱冰雪節

clip_image062

哈爾濱街景

clip_image066

 

 

 

長春

吉林省省會地處東北平原中央,東北平原是北部的松嫩平原、南部的遼河平原和東北部的三江平原三部分之間的沖積平原組成。

中國東北盡是一片片一望無際的玉米田與大豆田,東北是世界三大黑土平原之一,位處四季分明的寒溫帶,黑土地是寒冷氣候條件下,由於地表植被茂盛,冬季寒冷,大量枯枝落葉難以腐化、分解,經過長時間腐蝕形成腐殖質後演化而成的,形成1釐米厚的黑土層需要400年的積累,東北黑土層厚度為三十至一百釐米,以其有機質含量高、土壤肥沃、土質疏鬆、最適宜耕作而聞名於世,素有“穀物倉庫”之稱,成為中國重要的糧食基地;東北盛產玉米、大豆、高梁等主要大宗穀物,連帶衍生乳牛、肉牛與豬養殖興盛。

長春人口800萬(城市人口427萬),西元1234年女真人在這裏作為國都,之後遷都中都(北京)後,此時的大金國,國富民強,從西方傳來的景教(基督教)成為大金的國教,全民信仰,寬城(今長春的位置)成為東方最大的基督教聖地,全城大小教堂很多,有專門傳道的牧師在教堂講道,大多數信徒為富有的地主階級,修建大小教堂,小市民在公辦的最大的教堂聽道。蒙古強大起來,攻佔寬城,元由於信仰藏傳佛教,下令將這裏的城牆拆毀,百姓遷移到遼陽和中原等地,這座千年古都變為一片廢墟,又把廢墟所有的一切又挖地三尺,移為平地,所以今天基本上找不到這座古城的任何痕跡。乾隆幾次在夏季到長白山祭祖路過這裏時都發現這裏的氣候比盛京(今遼寧省瀋陽市)涼爽很多,而且風景宜人,便順口說出『長白山下春常在,伊通河畔人人愛』的詩句,嘉慶命名『長春廳』。1932年日本扶持清朝末代皇帝溥儀,成為傀儡政權『滿洲帝國』,將長春定為『國都』改名『新京』。長春素有『汽車城』、『電影城』、『科技文化城』、『大學之城』、『森林城』、『雕塑城』的美譽,坐落在長春的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是中國最大的汽車工業科研生產基地,汽車產量占中國總產量的五分之一。

長春火車站

clip_image068

長春街景

clip_image070

長春街景

clip_image072

 

 

 

 

長春街景

clip_image074

 

 

 

吉林市

是東北著名的歷史文化名城,也是中國唯一一個與省名相重的城市。吉林四面環山(長白山),三面臨水(松花江),整個城市就在山水相繞之中,尤以冬季風光最佳。吉林霧凇冰雪與桂林山水、雲南石林、長江三峽並譽為中國四大自然奇觀;人口451萬人(市區人口200萬人);吉林市就是鑲嵌在松花江畔,由江而來、沿江而走、依江而發展、為江而美的一顆明珠;松花江是黑龍江的主要支流,發源自長白山天池西北,是吉林省內最大的河流;松花江帶來的沖積土形成松遼平原(松遼平原指的是東北地區松花江和遼河之間的沖積平原,位於吉林省內),自該省中部延伸向西部,與黑龍江的松嫩平原和遼寧的遼河平原相接;長白山脈在吉林省境東南部一直延伸至朝鮮半島北部。主峰白頭山海拔二千七百多米,是中國東北部最高山峰。白頭山四周有眾多火山遺址,長白山天池(火山堰塞湖)便是遺址之一,長白山脈的熔岩高原為茂林覆蓋。

吉林火車站

clip_image076

吉林火車站台

clip_image078

Comments are closed.